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8毕业季·最后一课

2018毕业季的“最后一课”

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民寄语毕业生:师大学子 从这里出发

2018年06月26日14:2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祝贺7178名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圆满完成学业,开启新的人生旅程。首先,我代表学校和全体师生员工,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向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和家长们表示衷心感谢!蒋洪新校长受教育部委派正在英国访问,在此我转达他对大家的良好祝愿。

同学们,岁月一瞬,时光匆匆,几年来,你们成长的点点滴滴,定格了精彩的大学时光,展现了师大人奋发作为、崇德向善的精神面貌。在你们当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典型,比如化学化工学院周子毅同学跳入寒冷刺骨的水塘勇救落水老人,当选为2018年“湖南好人”;美术学院路璐同学响应国家号召,志愿到新疆阿克苏地区做一名支教老师;法学院卓越班33位同学中有15人光荣入党、16人顺利保研;教育科学学院江边二舍418宿舍8名同学中有4人保送名校、2人留学、2人赴基层工作,投身于教育事业;还有更多的毕业生同学签约到基层中小学当老师,等等。无论是即将走上工作岗位还是选择继续深造,你们的成长与进步我们有目共睹,你们用累累硕果镌刻了属于自己的青春印记。

筚路蓝缕、薪火相传。学校自国立师范学院创立至今,80年的办学历史告诉我们,大学的价值在于她为人类进步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你们每一位都是学校郑重交付给社会的名片。你们的品格代表着学校的品格,你们的高度就是学校的高度,你们的成就证明着学校的成功。今天,你们从这里出发,插上梦想的翅膀,将要飞向更加遥远辽阔的未来。临行之际,我想以“从这里出发”为题,对追梦路上的你们提三点希望:

从这里出发,希望你们心向祖国胸怀天下,积淀家国情怀。习总书记说:“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的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延伸,师大初建于抗日烽火之中,家国情怀对师大人来说,不仅是精神传承,更是生命自觉。家国情怀不是空洞的说教或枯燥的理论,而是一个个生动具体的情景,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历史图像;当我们书写文字,亲吻泥土,仰望星空时,心间升腾的都是对祖国深切的眷恋。家国情怀体现在新时代青年的身上,就是肩负使命,就是脚踏实在,就是勇于担当。

梁启超先生说:“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将家国情怀和时代责任汇入人生理想,把追求美好生活融入到扎实工作当中,这是学校对大家的期望。身处新时代的师大人,不仅要关注社会、国家、世界的宏大叙事,也要认真思考人生、工作、奋斗和成长等现实问题。希望同学们用扎根中国大地的不懈努力,来获得幸福生活,去报效国家民族。

从这里出发,希望你们知善致善饮水思源,涵养道德情操。习总书记说:“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道不坐论、德不空谈,内心充盈,身体力行,生命才会有更多精彩和奇迹。尽管在纷繁变化的现实中,人心容易变得浮动难安,但是,只要同学们坚守内心的良知和正义,追求灵魂的美好和真实,呵护精神的高尚和纯净,就能“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就有“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 ”。有了这份简静从容和乐观豁达,就有了一份笃定前行的力量。今天会场悬挂的十副工整长联,是学校特地邀请文学院李维琦、王俨思、程大琥、李树槐等四位德高望重的老教授撰写的,这些对联凝练了老教授们的人生智慧,也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深切期望。

树高千尺不忘根,水流万里总思源。这几天,我一直感动于二里半学生公寓的两封信,一封是未署名的毕业学生的感谢信,一封是宿舍门卫夫妇的鼓励信,一来一往,流露的是“学生爱母校”的深情,彰显的是“大学为学生”的使命。法国哲学家卢梭说:“没有感恩就没有真正的美德”。懂得感恩,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格。我们每个人的成长、成才和成功固然得益于自身的努力,但我们不能忘记父母、老师和同学的陪伴和帮助,不能忘记这个和平的国家、伟大的时代在托举着我们。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希望同学们都有一颗感恩的心,在面对社会,面对朋友、面对同事时多一些同情、理解和宽容。生活是面镜子,学会感恩,对生活保持微笑,生活也将还你以微笑。

从这里出发,希望你们开阔视野精益求精,永远追求卓越。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既离不开那些凝视星空的“造梦者”,也离不开那些砥砺耕耘的“逐梦人”,更离不开千万计不断追求卓越的“匠人匠心”。习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说,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大国重器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呼唤创新的时代,一个质量立国的时代,南仁东成就天眼、黄大年科技报国、种子专家钟扬等楷模事迹深深激励着我们:生命是有限而短暂的,但思考与创造却可以无限地延续人的生命价值,为人类社会持续向前发展输入不竭的动力。

“治玉石者,既琢之而复磨之;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也。”央视纪录片《大国工匠》向我们展示了大批普通工作者如何在自己的岗位上把制造变成了智慧,用平凡成就了非凡。“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这不仅意味着内心的笃定,更需要行动的坚韧。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希望大家都能以热爱的事物为事业;但无论从事哪种性质的工作,都不要把工作局限于工具,而应该追求品质、追求卓越,从而成就最优秀的自己,收获意想不到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苏霍姆林斯基在《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中提到:“对每一节课,我都是用终生的时间来备课。”在我们师大,也有着众多数十年如一日潜心岗位、成就非凡的好老师。今天,你们当中将有一大批同学将要走上教师的工作岗位,也有一大批同学今后可能并不从事教师职业。但请大家一定牢牢记住,“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牢牢记住“仁爱精勤”的校训,这是师大人永恒的情怀与使命。

同学们,从今天起,你们成为了母校最年轻的一届校友。今秋10月,母校即将迎来80周年校庆。在这里,我要代表学校正式邀请,期待各位校友回家共襄盛典、共享荣光!千言万语,临别依依,尽管不舍,你们终将远行。无论你们走到哪里,走到比诗还远的远方,母校都将永远是你们的避风港和加油站。愿你们初心不改,勇敢向前。同学们,请大家唱响“同一首歌”,从这里出发吧!

谢谢大家。

(责编:孙竞、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