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自然落灰成釉翡翠青瓷艺术作品展在景德镇陶瓷大学开幕

2018年06月26日11:2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6日电   近日,由景德镇陶瓷大学、景德镇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陶瓷大师联盟联合主办的“两岸一家亲——自然落灰成釉翡翠青瓷艺术作品展”在景德镇陶瓷大学美术馆举行。

何志隆的翡翠青瓷,因表面釉色宛如翡翠而得名,但更为人啧啧称奇的是,那均匀通透,茂盛青翠的釉色,竟是窑炉里木材之灰,自然落灰而成的釉色。这堪称当代陶瓷上釉之奇迹了。何志隆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和热爱自己创作的作品是很有意义的。“无心插柳柳成荫”,自己能够再次烧制出中国原始青瓷,“裸坯入,满釉出”,这不仅是自身,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份骄傲。希望能够敞开心境,持续做出感动自己、感动别人的作品,与大家共同分享,努力弘扬中华悠久陶瓷文化。

景德镇陶瓷大学校党委书记江伟辉也表示,进入21世纪,我们在充分看到陶瓷的发展彰显了生产力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我们也同样要关注传统。落灰釉的重现,让我们领略到中华陶瓷文化的源头同时,也看到这壹创新使得古老的艺术焕发出青春活力。

中华陶瓷大师联盟执行主席孟树锋指出,青瓷文化源远流长,与景德镇有着深厚渊源。何志隆先生将“落灰”这个概念挖掘出来并重新展现,形成了今天的翡翠青瓷。本次活动通过陶瓷技艺架起了两岸文化交流协作的紧密桥梁,共同为中华民族的辉煌再添灿烂一笔。

景德镇陶瓷大学校长宁钢在致辞中表示,景德镇陶瓷大学自诞生之日就担负起弘扬中华陶瓷文化的使命,致力于陶瓷文化的传承创新和传播交流。希望借由此次何志隆先生青瓷艺术展的举办能进一步深化海峡两岸的陶瓷文化与艺术交流,推动两岸高校和相关组织在陶瓷艺术创作与教育等方面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协同发展,为中华陶瓷文化的传承创新和繁荣昌盛作出我们共同的努力,不断提升两岸之间的文化认同感和文化凝聚力。(李依环 时宝韫)

(责编:时宝韫(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