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8毕业季·最后一课>>新闻列表

2018毕业季的“最后一课”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蒋传海寄语毕业生:与时代同行 向未来致敬

2018年06月25日14:4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尊敬的各位家长、各位老师、各位来宾,

亲爱的2018届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我们欢聚在这里,隆重举行上海财经大学2018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共同分享同学们学有所成的喜悦和依依惜别的眷恋。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向顺利完成学业的全体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为同学们成长成才倾注心血和汗水的广大教职员工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向关心支持你们的父母亲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几年前,你们带着梦想走进上财,由此开始了与学校共同进步、相互成就的历程。在过去的几年里,你们亲历见证了学校百年华诞的历史时刻。犹记得去年百年校庆之际,你们当中许多人都加入志愿者“小红豆”行列,以实际行动为百年上财献礼,成为校庆期间一道最靓丽的风景。在过去的几年里,你们以多种形式积极参与学校建设,见证了学校争创一流的不懈努力和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为学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感谢你们把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留在了上财。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承载了你们的青葱记忆,记录了你们的成长蜕变。或许有一天,这些年来上过的课、哼过的歌、奔跑过的球场……都将在你们的记忆中变得模糊,但相信你们不会忘了那些触动过你们的师长、陪伴过你们的同学、温暖过你们的宿管阿姨……以及上财给予你们的匡时精神和务实品格。

今天过后,你们将重新出发,踏上一段新的人生旅程。作为上财百年华诞后的第一批毕业生,学校“经济匡时”的文化基因将在你们身上传递,上财新百年的华美篇章正在你们脚下延伸。

与此同时,迎接你们的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好时代。未来三十年,是中国奋力实现“两个阶段”奋斗目标的三十年,也是你们人生中最年富力强、最需要奋斗的三十年。你们注定是新时代最直接的见证者、最有力的奋斗者和最大的受益者。希望大家在未来的道路上,始终与时代同行,真正用“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八字箴言,为青春背书,为梦想护航,向未来致敬。那么,怎样才能与时代同行?在你们整装待发之际,我想就此谈谈自己的看法。

首先,与时代同行,需要以信仰为炬,照亮人生方向。

信仰是我们相信并愿为之奋斗终身的价值判断和理想信念,是一个人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弃的最宝贵的精神力量。人要有信仰,才会有希望、有力量,才会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行,而不至于在纷繁复杂的世界中迷失方向。

信仰绝不是虚无缥缈、不接地气的。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里,人们疲于应对高负荷的压力和快节奏的生活,物质丰富与精神贫瘠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信仰也似乎成了奢侈品。然而,信仰实实在在地植根于我们心底深处,体现在我们言行之中,或是与人为善的处世原则,或是恪尽职守的职业道德,或是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或是坚韧不拔的意志品格……这些都是人们对其信仰的诠释和践行。正如我校公管学院的黄天华教授,用31年时间兑现了“中国人的财政史一定要由中国人研究”的承诺,也充分展现了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信仰。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作为肩负着民族复兴重任的“强国一代”,学本领长本事还远远不够。大家唯有将个人成长与国家民族前进同心同向,才能使奋斗获得时代助推力,才能将个人获得转化为国家前进的动能。

其次,与时代同行,需要以匡时为魂,汲取前进动力。

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历史上第一所高等财经学府,上财应“振兴民族商业、培养商业人才”的时代需要而生,其后虽历经百年沧桑,却依然弦歌不辍,始终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成长。1935年,学校首任教务长、著名经济学家马寅初先生为毕业生们郑重题下了“经济匡时”的砥砺之词。这一上财校训的核心意涵,凝聚着贯穿学校办学始终的使命情怀。

回望上财百余年的办学历程,一代代上财人以经世济民、匡时守正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书写了无数的动人故事。在积贫积弱的近代中国,上财人以实业救国为己任,积极投身民族工商业。抗战全面爆发后,校舍被毁,学校师生在困境中自强不息,并以各种形式积极投身抗战,为挽救民族危亡贡献力量。解放以后,在姚耐院长“一切为着建设祖国”的激励下,大批上财学子纷纷到基层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全部奉献给了国家的建设事业。改革开放以来,上财人更是发挥所学所长,勇做改革的弄潮儿和排头兵,涌现出了许多杰出校友,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当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你们手里,希望大家继续秉承和发扬上财人“经济匡时”的校训精神,坚定不移地扛起民族复兴的伟大重任,让青春在与时代同频共振中绽放更大光芒。

最后,与时代同行,需要以奋斗为钥,开启幸福之门。

机遇虽在,不予虚浮之辈;困难虽多,难挡实干之人。这是一个“惟奋斗者进、惟奋斗者强、惟奋斗者胜”的时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2013年12月以来,学校以百年校庆为契机,开展了百名校友访谈工作。此项工作历时4年多,先后走访校友120余名,记录了校友与母校共同成长的青春岁月和心路历程。扎根边疆、情系母校的金云辉、卢声道,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开创者尉文渊,上海现代金融改革的参与者与推动者龚浩成等等……这些上财人的故事,无一例外地告诉我们,每一份光鲜的成就背后都是艰辛的汗水,每一点事业的进步里面都有不懈的奋斗。

世上无捷径,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才是奋斗该有的样子,才能真正通往幸福。我欣赏你们笑看云起云落的洒脱与淡然,也期待你们面对时代变革与发展时的坚毅与果敢。希望大家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调适心灵,放飞梦想,把握好人生的快与慢,以坚实有力的步履收获属于自己的幸福。

面向新百年,踏上新征程,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上财将继续向着“国际知名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阔步迈进。同学们的人生也将与这个伟大的时代一起,翻开新的篇章。愿大家葆有坚定的信仰,不忘“经济匡时”的校训精神,在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收获满满的幸福。让我们一起携梦想起航,与时代同行,向未来致敬!

同学们,明天起,你们将成为上财校友。我想套用《岁月》中的一段歌词送给大家:“且听岁月像旋律永恒,一直陪伴不断聚散的旅程。母校始终开着一扇门,一直等待永远青春的归人”。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母校的建设与发展,常回家看看!谢谢大家!

(责编:孙竞、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