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8毕业季·最后一课>>新闻列表

2018毕业季的“最后一课”

中国民航大学校长董健康寄语研究生:转变与坚守

2018年06月25日14:1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这三年,你们与学校共同成长。过去的三年,我们一起见证了学校的快速发展。学校获批博士授权单位和安全科学与工程博士授权点,开启了行业高层次人才培养新时代。

这三年,你们在努力筑梦。过去的三年,你们与学术为伴,与创新同行,在应用理论发展及全过程研究与实践中找到了努力的方向,在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中碰撞了思想,了解前沿,明确追求的目标。

这三年,你们为时代今后的发展积蓄力量。过去的三年当中,你们伴随时代同向同行。你们用责任和担当,勤奋和进取,积蓄了新时代奋进的力量。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而热烈地举办毕业典礼,既是为你们拨穗——在硕士阶段留下圆满的标准与印记,也是为你们饯行——在未来旅途写上美好的祝福和希望!在毕业启程的时刻,希望你们尽快适应新的环境,适应新的角色,完成人生的转变,更希望你们在转变中始终保持人生的坚守。在这里,关于转变和坚守我提三点建议:

第一,希望你们做好从学校到社会的转变,坚守梦想和信仰。社会是不同的生活场域情景,虽然你们以学习、实践、兼职等方式早已将一只脚迈入社会,但是两只脚同时踏上社会这条船,对多数人来说始终还是人生第一次。希望你们经过几年,十几年,几十年的历练洗礼,还会谈论梦想与信仰,还会有年轻的冲动,愿你们历经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第二,希望你们做好从实验室到工作岗位的转变,坚守创新,发展创意,做好创造。解决行业发展的问题,除了学术以外,还有许多其他的方法,研究的思维,除了严谨,还有协商和妥协,行业发展的瓶颈更需要颠覆性的技术,更呼唤原创的视野和勇气。在发展衍生创新的同时,努力发展原始创新,从创新的跟随者尽快转变为创新的引领者。

第三,希望你们做好从个体到家庭的转变,坚守传统的道德与文化。毕业了,期待你们带着第一笔劳动所得回家先向父母报告,随后几年,同学们也会组建自己的家庭,家庭角色也在不断丰富,但始终不能忘记孝敬父母。担起家庭的责任,传承慈爱和关怀,延展中国优秀的文化。

同学们,“转变”是人生的常态,“坚守”是人生的底线,梦想和信仰将引你们且行且走;学习与成长带你们且行且远;慈爱和关怀将伴你们且行且珍惜。踏进校园,你们便与学校结缘,跨出校园,你们便是母校的名片,今后你们将带着中国民航大学的号牌去拼搏,去奋斗,学校永远是你们前行的坚强后盾。衷心祝愿同学们做新时代发展的贡献者,做中国梦实现的实干家,祝愿同学们未来创造美好生活,取得辉煌的成就!

(责编:孙竞、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