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8毕业季·最后一课>>新闻列表

2018毕业季的“最后一课”

中国民航大学校长董健康寄语毕业生:踏上新征程  铸就新希望

2018年06月25日08:3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亲爱的同学们,各位老师、来宾、家长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同学们一生难忘的日子,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8届本科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从今天开始,同学们将要作别大学校园,开启人生全新的征程。在此,我代表学校,向顺利完成学业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请同学们用你们最热烈的掌声,向辛辛苦苦养育你们成人的父母,兢兢业业传授你们知识的老师,还有那些陪伴你们成长的同学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过去的四年,我们一起见证了学校的快速发展:新图书馆、海航科技大厦等建筑投入使用,为同学们提供了更优越的学习环境;顺利完成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性评估,赢得了专家组高度评价;学校中欧合作办学获评“中法大学合作优秀项目”,国际化合作水平得到国家高度认可;获批推荐优秀应届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打通本硕连读、为民航培养高水平专才的通道;安全科学与工程博士点获批,为行业高层次人才培养开启了新的时代;学校成为中国民用航空局、天津市人民政府、教育部三方共建的高等学校,为未来发展建设创造了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学校在发展中成功迈出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全校师生的团结协作、开拓创新,可以讲,没有在座同学们精彩表现,就没有中航大今天的靓丽,也正是因为这份不平凡的经历成就了同学们一生难得的自豪与骄傲。

过去的四年,我们感受着榜样的优秀和激励:王思翔、翟福驰同学通过自己刻苦学习,以优异的成绩获评天津市王克昌特等奖学金;雷雯同学前往西部山区开展支教活动,以投身社会公益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141141A团支部以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入围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空管青年行暑期社会实践队开展空中丝绸之路发展调研,获评团中央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他们仅仅是我们众多优秀中的代表,在学校,优秀已成习惯,在此,我要为同学们“打call”!当然,还有一个群体,我们不能忘记,他们本该和你们今天一样身穿学士服,但是他们选择了建功军营,默默的守护着我们的安全,我想,我们也应该一起为他们点赞!

蚕蛹终有破茧成蝶日,雏鹰必有展翅高飞时。纵有不舍,但需放手。纵有老生常谈之烦,但还需尽千叮万嘱之责。在这里我为同学们讲几句。

首先是关于毕业。

前几天,一年一度的“毕业生跳蚤市场”火热举行,更有同学无偿捐赠自己的书籍。废旧物品以不同的方式传递给他人,使其得到循环利用已经成为结束自己大学生活的一项重要仪式,这无可厚非。但是,我想问一下大家,全部书籍都处理了吗?处理的心态中还存有不舍吗?毕业是欢畅淋漓的结束还是满怀憧憬的开始?这些是问题,其实更像是提醒。我想说的是,在人生几十年的生命时光里,现在你们的学习才刚刚以全新方式开始,你们学习的空间从熟悉的学校小课堂晋级到未知的社会大舞台。以前,有老师系统地教授专业课程,未来,需主动弥补知识储备不足;以前,有老师提供机会锻炼能力,未来,需主动寻找机会提升素质;以前,有教师帮你纠正所犯错误,未来,需自己主动避免工作失误。所以,从明天开始,发生在同学们身上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责任主体的转移和动力的转换,希望这两个转换函数是连续的。

第二是关于时代。

去年十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必然创造新机遇。落实十九大精神,民航行业提出了到本世纪中叶“一加快,两实现”的强国战略,历史的接力棒必将传到你们的手中,对于从事民航工作的大多数同学来讲,这是你们工作生命中必须牢记的使命,这也是你们发展机遇和平台。历史为你们打开幸运的窗口,每个人都大有可为,只要我们将自己的个人梦想融入到社会变革进步的时代潮流中,努力奋斗,一定能书写无悔青春。

第三是关于创新。

今年4月,美国商务部发布对中兴通讯的出口禁令,致使“中兴”事件全面升级,引发了我们对中国“芯”的深入思考:中兴作为世界500强、营收千亿级的企业,是中国创新型高科技企业的典范,此次事件让我们幡然醒悟,原来很多行业的核心关键技术还不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对我们而言,不掌握关键的核心技术,就会“缺芯少魂”。如果“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那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自己的房子,再大再漂亮也不能经得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强调,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2017年,中国提交的PCT国际专利申请量接近5万件,跃居全球第二,在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接近140万件,共授权发明专利约42万件。在如此庞大数量的发明专利里面,有多少是衍生创新,又有多少是原始创新?过去,在经济高速发展中,我们更多需要“1”到“100”的不断创新,以满足技术对发展的战略支撑作用;未来,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我们更多需要“0”到“1”的原始创新,以抢占未来制高点,赢得发展主动权。从“墨子”升空,到国产大飞机C919展翅翱翔,再到“天眼”聆听宇宙深处的声音……一系列辉煌成就都印证了只有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才能实现创新与创新驱动发展,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创意引领创新和创造,才能真正走出一条科技强、产业强、行业强、国家强的发展创新之路。

最后是关于成长。

在你们独身远行的道路上,要做好几件事:一是要坚持学习,学习是成长的唯一捷径,在工作中学习,在生活中学习,向书本学习,向他人学习,保持一颗学习的心,让学习成为习惯和修养;二是你们要勇于直面遇到的种种困难与挑战,工作的压力、创业的艰辛、生活的窘迫、爱情的选择,都将是我们无法逃避的现实,我们要做的就是勇敢地去面对,去改变那些通过努力能够改变的,去接受那些不能改变的,去学会分辨两者之间的区别;三是要有仁爱之心,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只要我们常怀仁爱之心,这个社会便能少一些冷漠,多一些温暖,我们就能生活在一个充满爱的世界。

同学们!今日之中国,正处于由经济高速发展走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期;今日之中国,正处于由科技大国走向科技强国的迈进期;今日之中国,正处于由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走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从未有一个时代,比今日之中国赋予你们更难得的机遇,从未有一个时代,比今日之中国提供给你们更广阔的舞台。中国梦既是国家梦,民族梦,也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我们只有将自己的梦想融入到中国梦中,把个人的命运同祖国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我们才能乘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乘风破浪,滚滚驶向辉煌的彼岸!

同学们!相聚的时光美好而又短暂,一朝分别,便是各自天涯。明天,你们将要去开创属于自己的那一片天地。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讲过“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愿你们未来的回忆多一些充实,少一些抱怨,多一些成功,少一些遗憾。

同学们!在你们前行的道路上,请记住:中航大永远是你们的家!航大人永远是你们的亲人!有飞机的地方就是你们的主场!

同学们!学校期待你们载誉而归!

谢谢!

(责编:孙竞、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