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汇聚榜样力量 引领铸魂筑梦——“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走过十年

2018年06月25日14:3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5日电 用执着和坚守诠释着辅导员“不了情”的“时代楷模”曲建武,用探索和创新开创思政工作新模式的“80后”网红、党的十九大代表徐川,用服务和陪伴助力学生成长的劳模、党的十九大代表陈小花……一段段感人至深的奋斗足迹,一面面催人奋进的榜样旗帜。自2009年至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已经走过了10年的光辉历程。

10年里,“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有效发挥了高校辅导员为人师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典型激励和示范引领作用;面向全社会,充分展示了高校辅导员坚定的政治信念,优良的师德师风,过硬的专业能力,突出的育人实效。活动已经成为了牵动社会、深入辅导员人心、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影响深远的重要品牌。

价值引领 铸魂筑梦

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徐川坚持运用新媒体技术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的融合,探索思政工作方法,“徐川思政工作法”在全国高校推广。思政教育网络平台“南航徐川”服务全国数百万师生,每年回答学生咨询十万余条,问答专栏浏览量达两千万,为高校网络思政教育第一原创品牌。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一年多来,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持续改进加强、不断向上向好,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的成果。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双巡”活动、“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等重大理论宣传教育工作中,辅导员年度人物着眼针对性、体现亲和力、突出实效性,用身边事儿教育身边人,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学子们纷纷表示由辅导员年度人物带来的理论宣讲,更对胃口、更贴近校园生活。辅导员年度人物真正成为了一支广受欢迎、深得喜爱的理论教育骨干力量。

“南航徐川”“永远在路上”“家画佳话”“琪人琪语”“萌哥有话说”……一个又一个由“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创建的网络育人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守护网络精神家园,服务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有效提升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潜心育人 润物无声

致力于为学生提供“成长模板”的李卫东,以“光阴的故事”上好开学第一课的廖元新,被学生称之为“心灵的港湾”的钟小要,铺就残疾学生成才之路的特教学生辅导员刘海涵,排演话剧《钱学森》成功进行文化育人实践的汪雨申,率先建立网上家委会QQ群的李兴华,撰写“萌哥有话说”辅导员专栏的李萌,给予学生“私人定制”般成长建议的任雅才,站在高校反恐维稳最前沿抵制“三股势力”的库来西·依不拉音……他们真正成为了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他们情系学生成长,探究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不断提高素质能力和专业水平。他们扎根育人一线,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关照学生,全心全意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作为职业先锋,年度人物开展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有特色、有亮点,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

示范带动 引领发展

抓好辅导员队伍建设,直接关系到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关系到人才培养的质量,关系到我国高等教育的整体质量。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作为事业典范,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着全国高校辅导员队伍成长发展。

“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特别荣誉奖”“时代楷模”曲建武,主动辞去省级教育工作部门领导职务,毅然回到教书育人第一线,做一名本科生辅导员,把自己的热血奉献给学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示范引领作用。“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党的十九大代表陈小花,至今已经开展了120场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一位90后辅导员在听完她的宣讲后与她激动拥抱、深情点赞,认为她讲出了新时代青年的心声,也让她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普通辅导员的意义与价值,坚定地做好传递十九大精神的接力棒。

《识读大学:一个老辅导员的心声》《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南航徐川答问录》《心里的话——一个大学辅导员的网络微日志》《奔跑吧,青春——一个大学辅导员的工作日志》《用一颗向上的心,做一个像样的人》……这些由“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曲建武、徐川、张家玮、范蕊、祝鑫等撰写出版的专著,已经逐渐成为了全国高校辅导员们学习成长的必读书目。一段段睿智优美的文字、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诠释着他们对青年学生的关心、对辅导员工作的挚爱、对教育事业的奉献。

“我志愿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拥护党的领导,献身教育事业,恪守职业规范,提升专业素养,情系学生成长,做好良师益友,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当誓词响彻耳畔,又有一批怀揣梦想的优秀青年走上辅导员工作岗位,接续奋斗,奉献青春、智慧和力量,也必将有更多的优秀辅导员成为职业先锋、事业典范。

(责编:孙竞、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