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8毕业季的“最后一课”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寄语毕业生:做守正出新的石大人

2018年06月25日09:3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又是一年毕业季。“育天下英才”是大学的职责,也是每一位大学教师最幸福的事情。今天,学校在这里举行隆重的毕业典礼,与6514名石大毕业生分享收获的喜悦,憧憬美好的未来。首先,我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学业的全体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培育你们的家长和老师表示崇高的敬意!

一年半之前,我非常荣幸地来到石大,从此,与在座的各位同学拥有了一份属于“石大人”的回忆。我感到很遗憾的是,和大家交流的机会不多,但是,我时刻关注着大家、关心着大家。在你们即将离校之际,我想通过一些数据来回顾一下在座的各位特别是本科生的成长历程:你们平均每人每年在餐厅就餐消费5556元,体重却只增加了0.63千克,说明你们善于将能量转化为知识;大学期间,你们平均上了2368节课,参加了79次课外活动,读了34.4本课外书……现在大家或许明白时间都去哪了;经过几年的大学生活,你们的长跑(男同学1000米,女同学800米)平均提升31秒,跳远提升24厘米,可见,大学不仅丰富了你们的知识,还给了你们有力地冲向远方的力量。我也知道,你们曾为石大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而欢欣鼓舞,为黄岛讲坛上院士们的风采而由衷喝彩。你们曾在实验室、图书馆、教室里刻苦钻研,也在体育场、舞台上、社团里绽放青春,用汗水和智慧点亮精彩的人生。在你们中间,有获得全国冠军并代表国家出征的男排健儿,有“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得者,有志愿服务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小浪花”,也有在各大创新创业赛事中拔得头筹的“创客”……我相信,你们在石大不仅收获了知识和能力,更收获了求真务实的精神和追求卓越的品格。我为你们大学期间的精彩表现和成长进步“点赞”!

今年恰逢学校建校65周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站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上,回顾国家40年的发展历史和学校65年的办学历程,会给予我们力量,让我们知道我们在哪里,应该向哪儿去。

坚守,铸就了石大的辉煌历史。伴随着我们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和石油工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伟大历程,石大人始终坚守服务国家能源战略的情怀,从建校初期师生投身石油大会战、立志建设大油田的伟大壮举,到改革开放以来科学报国、振兴石油工业的不懈奋斗,再到今天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光荣梦想,石大人用坚守的情怀和定力,铸就了“石油领域的黄埔军校”,奠定了建设世界一流的坚实基础。

变革,推动着石大与时代同行。随着世界能源转型不断加速,国家大力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石大顺应时代需求,深化改革,优化布局,努力强化传统能源学科,努力拓展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学科,不断升级通用和基础学科。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名家大师做客石大,越来越多的海内外优秀学者加盟石大,越来越多的国家重大重点项目落户石大,石油学科领域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已经初步形成。

刚才,李杰训校友分享了自己工作27年来的人生感悟,给了在座每一位毕业生启迪和指导。让我感受最深的是他仰望星空的志向和脚踏实地的干劲,我从他的奋斗历程中体会到了六个字:坚守、创新和奋斗。同学们,65年来,石大与能源工业紧密相连,与时代发展同向同行,作为石大培养的优秀人才,希望你们同时具备坚守的情怀和变革的力量,做守正出新的石大人。下面,我向即将毕业离开学校的石大学子提三点希望。

第一,守正出新须坚守使命责任。在这个充满变革的时代,坚守是一种战略定力。石大人的战略定力就体现为“家国天下”的责任担当。我国著名的石油工程专家、我校沈忠厚院士凭着“为国家做点事情”的朴素情怀,选择了石油教育和科研事业,顽强攻关几十年,一系列新发明新技术成功解决了困扰世界的钻井难题,为国家石油工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在祖国建设发展的各个时期、各个行业,都有坚守使命、勇于担当的石大人,他们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书写着精彩的人生篇章。“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希望同学们坚守石大人的家国情怀,肩负起国家发展和时代进步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在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中,彰显人生的价值和意义。

第二,守正出新须弘扬变革精神。“物不因不生,不革不成”。革故鼎新是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石大精神的内涵所在。历代石大人以勇于革新的精神,为国家、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今天的石大人,正在以创新图强的精神,向海外能源战场、向深海深地、向新能源领域进军,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同学们,未来绝不会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也绝不会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机遇将属于适应变革、勇于创新者。希望你们把握时代的脉搏,敢于自我革新,勇于开拓进取,在实践探索中不断取得新突破、实现新价值。

第三,守正出新须永葆奋斗热情。马克思曾经说过:“青春的光辉,理想的钥匙,生命的意义,乃至人类的生存发展全包含在这两个字之中——奋斗!”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在多个场合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艰苦奋斗既是石大人的优良传统,又是我们实现卓越目标、创造幸福人生的精神动力和唯一路径。在未来的道路上,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和压力同在,希望你们无论是面对顺境,还是逆境,都要永葆石大人的昂扬斗志,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只争朝夕、砥砺前行。

同学们,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希望你们在自己的担当和奋斗中,把握人生的际遇和机缘,在坚守的情怀中适应变革,在变革的时代里坚守自我,勇敢地追求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成就奋斗的人生、幸福的人生、卓越的人生!

同学们,时代的风帆已经扬起,毕业的钟声已经敲响,新的征程即将开启。无论你们身在何处,母校都是你们坚实的后盾、温暖的港湾,学校大门永远向你们敞开,欢迎你们常回家看看!

最后,祝你们与梦想齐飞、与时代同行、与石大共荣!

谢谢大家!

(责编:孙竞、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