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改革开放首批留学生谈留学工作的新时代使命

2018年06月24日11:4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4日(李依环)昨日下午,清华大学举行出国留学工作四十周年暨第25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国际交流合作专题座谈会。“今天是我国留学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四十年前的今天,邓小平同志作出了派遣出国留学人员的重要指示,拉开了中国教育对外开放的序幕。”作为当年首批留学人员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楚汉表示。

中国工程院院士柳百成是首批出国留学团的团长。他表示,那时在美国普通家庭里看到孩子都在玩计算机,惊讶不已,但也认识到了计算机对未来的影响,因此抓紧学习这门新技术。而今信息技术深刻改变了世界,中国的孩子也对计算机不再陌生。谈及自己40年来的留学归国经历,柳百成用“爱国奉献、创新思维、顽强拼搏、健康体魄、全面发展”20字总结。

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赵南明也是首批留学人员之一,留学期间他很少零点前离开实验室,公开发表四篇论文。回国后的赵南明仍始终在为创建清华生命科学和医学科学努力。他表示,出国留学最大的收获不是发表了几篇论文,而是开阔了视野,看到了国际研究的方向和热点,看到了自己的差距,更认识到了生命科学和医学的重要。

“聆听前辈们对40年前出国留学、学成归国报效的人生回顾,我深受感动和鼓舞。”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郦金梁发表参会感言称,留学事业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留学工作在服务国家战略、推动改革发展中承担重要历史使命,对于构建一个更开放的国家、更加自信、自强的民族具有重要意义。

据统计,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有500多万人到海外留学,遍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表示,出国留学是改革开放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40年改革开放重要标志之一。历史和事实证明,出国留学人员为中国的高等教育、科技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面向新时代,清华大学应该有新视野、新使命,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努力发出中国高等教育声音,进一步加快一流大学建设步伐。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表示,改革开放40年清华大学与祖国发展同步伐,瞄准世界一流大学学习借鉴各国的教育发展和管理成功的经验,积极开展了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的国际交流合作,促进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师资队伍建设。同时,陈旭也寄语广大学生,希望新时代出国留学的同学们,能够传承老一辈留学生的使命和担当,发扬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优良传统,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力争学有所成,报效祖国。

(责编:李依环 (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