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8毕业季的“最后一课”

江南大学校长陈坚寄语毕业生:自省人生多意义

2018年06月24日10:2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亲爱的2018届全体毕业生同学,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又是一个荷风送香的仲夏天,又到一年栀子花开的毕业季。今天,是充满欢乐和值得庆祝的一天;是家人欣喜和朋友祝贺的一天;是见证一个阶段完美收官和新生活开始的一天。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同学们送上最真挚的祝贺与祝愿,祝贺你们——学业终得圆满!祝愿你们——人生行稳致远!

分别总是在六月,回忆是思念的愁。你们依旧是青春的模样,而大学的脉脉时光早已刻进了岁月流觞。我相信,此时此刻的你们,一定舍不得小蠡湖畔幸福的黑天鹅一家,一定惦记着“别人家的图书馆”里书香弥漫的咖啡味道,一定忘不了菜鸟驿站“炫酷得不要不要的”刷脸取件,一定还记得2018年那场暴雪刷出“南方高校被冻到提前放假”的新闻热搜。我相信,这些点滴都留在了我们内心深处,惊艳了岁月,温暖了时光。

大学的几年光阴,是人生的珍贵记忆,更是青春的无悔追求。这些年,你们见证了祖国阔步走进新时代,见证了学校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也见证了同学和自己的不断成长。你们中,有携笔从戎、响应国家“强军梦”的“热血青年”;有担任学生会主席、52门课程4.0满分绩点的“超级学霸”;有硕士阶段发表SCI论文、影响因子超过10的“学术新秀”;有醉心学科竞赛、本硕博连续参加“挑战杯”,并获得全国一等奖的“青春榜样”;有享受运动快乐、半年里四夺全国飞镖比赛冠军的“体育达人”,还有许许多多以江大为舞台,难以忘怀的江南故事。你们中,可能有些同学付出的努力暂时还看不到结果,但不要着急,你并不是没有成长,而是在扎根!是你们所有人,共同演绎了大学生活的丰富与精彩,共同绘就了这所学校的绚烂与美丽。作为校长,我为在座每一位认真生活的同学感到骄傲与自豪!

同学们,你们或许会问,怎样的人生,才算认真活过?才是更有意义?在我看来,自省人生多意义。《论语》有云“吾日三省吾身”,苏格拉底也说“未经自省的人生没有意义”。“自省”就是要不断思考、不断检视、不断完善,就是要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自觉保持对时代变化的认知与反思,时刻省察在多变时代的选择与坚守。

同学们,你们应该知道,这个时代,是全球化的时代,全球化深刻改变了世界的整体格局,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和发展路径;这个时代,是新技术变革的时代,新技术革命深深影响着国家的前途命运,也影响着我们的思维模式和成长轨迹;这个时代,是中国崛起的时代,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深切召唤着中华儿女砥砺前行,也召唤着我们勇立潮头、接力奋斗,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这样的时代,我们青年人要如何观察时代、审视自身,去追寻有意义的人生,去书写新时代的答卷?下面,我想与大家分享几个故事,希望有助于你们来理解。

第一个故事,是关于季克良校友的故事:

1963年,茅台酒质量出现波动,周总理指示要求选拔相关专业的大学生到茅台酒厂,于是,刚刚从我校发酵工程专业毕业的季克良服从国家分配,来到了交通闭塞、条件艰苦的边陲小镇,开始将青春融入茅台的坛坛罐罐;1975年,国家建设急需资金和外汇,毛主席再次指示茅台酒厂尽快从年产量500多吨达到万吨,于是,身为车间技术员的季克良勇挑重担,全身心投入酿造工艺的钻研和规模化生产的攻关,历经28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实现了主席的期望;1998年,中国酒业遭遇金融危机的剧烈冲击,于是,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工程师于一身的季克良力挽狂澜,创新营销模式和技术体系,开辟了世界蒸馏酒第一品牌的新纪元。今年5月,季克良荣获“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酒业终身成就奖”,颁奖词这样写道,“他是天工巨匠,他是中国酒魂,他是一座令人高山仰止的里程碑”!

季克良校友的故事告诉我们,自省人生,就是要将个人理想融入时代发展,以服务国家和民族需要为己任,以家国情怀托举时代使命。

第二个故事,是关于蒋高明老师的故事:

 1983年,蒋高明本科毕业留校,成为我校纺织服装学院的一名普通老师。他敏锐意识到“纺织机械、经编技术与计算机的交叉,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通过十余年努力,领衔建成了国内最大的经编CAD系统开发应用平台,为近千家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培训了3500多名技术人员,甘当经纬世界“搭桥人”;2000年,蒋高明被派往德国研修,开始与卡尔迈耶集团等国际大公司合作,“借船出海”的他,清醒认识到“中国是纺织大国,但很多纺织机械高端设备依然被国外控制。”为此,他带领团队攻克了技术难题,研究成果获得了我国针织领域第一个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装备出口16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家企业,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今年4月,蒋高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成为此次纺织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教师。面对荣誉,他说“这一辈子,我就研究了一个线圈!”

蒋高明老师的故事告诉我们,自省人生,就是要专注某个领域,以工匠精神为责任担当,以专注执着坚守立业初心。

第三个故事,是关于万芊同学的故事:

本科期间,万芊参加了一次非洲的短期支教活动。短暂的实践使她认识到,构建一种长效、稳定、充满活力,不仅提供物质帮助,更能给予爱与陪伴的公益模式更为重要。研究生阶段,万芊开始探索“两端一线”公益扶贫机制,力图从源头寻求解决中国偏远地区儿童志愿教育问题,发起的“惠距公益扶贫”项目,凝聚起近千人的志愿者群体,连续两年入选腾讯公益平台。毕业前夕,万芊在收到多所国外大学录取通知书时,毅然选择了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攻读社会创新专业研究生,立志将公益事业作为终身追求。10天前,万芊荣获“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是什么让一个90后大学生如此坚定自己的选择?她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每一个人平等、尊严地共享社会发展带来的红利”。

万芊同学的故事告诉我们,自省人生,就是要将认识、实践与发展紧密结合,以向善求真为理想信念,以知行合一激扬青春力量。

同学们,每个故事,都是时代缩影;每段人生,都与时代相连。在时代的变迁中,江南大学也将迎来60周年校庆。无论是兴业报国的季克良、矢志创新的蒋高明,还是致知力行的万芊,他们都是17万天下江南人的一份子,他们都是60年江南故事的主人公。他们的选择与国家需要、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大事业同向而行;他们的坚守以赤诚之心、执着之念、向善之行诠释了自省人生的意义:

自省人生,是忧乐天下、九难未悔的家国情怀;自省人生,是专注执着、无问西东的工匠精神;自省人生,是向善求真、里仁为美的理想追求。

亲爱的同学们,挥手自兹去,此去千万里。山一别,水一别,难别小蠡湖旖旎风光;风一更,雨一更,更忆曲水桥流年芳华。“多珍重”是我对你们最衷心的祝愿,“传佳音”是我对你们最殷切的期盼。

亲爱的同学们,请摘下学位帽上那具有特别意义的流苏,放进行囊;带上母校最诚挚的祝福,奔向远方!

再见了,同学们!再次祝福你们!

(责编:秦佳陆(实习生)、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