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首师大师范类专业招生今年增400个招生计划 

2018年06月22日15:1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近日,首都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孙彤、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李海梁教授做客人民网高校系列访谈节目,就首都师范大学的招生问题为考生答疑解惑。

1954年,首都师范大学建校,原名为北京师范学院,当时只有师范类专业。经过60多年建设,首师大本科层次已有10个学科门类,涵盖有文、理、工、管、法、艺术、教育、外语等学科。2014年,首师大成为北京市和教育部的省部共建学校,2017年入选国家的双一流建设、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今年,首师大的师范类专业本科招生有17个专业方向,新增了三个师范方向即心理学、教育技术和舞蹈学。国家级特色专业,如数学、汉语言文学,实行师范类、非师范类双方向招生。以往师范生和非师范生招生比例接近50%,2018年首师大师范生的招生比例增加到58%。孙彤介绍,“今年,首师大的师范专业招生计划比2017年增加400个,师范和非师范在北京的分数有可能持平”。谈到毕业生就业方向,他表示,“师范类毕业生百分之六七十都去基础教育行业做了教师,30%左右的同学选择考研继续深造,很多非师范同学有教师资格证的也会应聘到小学、中学基础教育行业,其他非师范类同学就业方向大致是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等”。

2017年9月,首都师范大学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数学进入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数学学科已形成一个从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培养体系,李海梁介绍“数学学科建设经过最初的纯师范教育到后来教学科研并重,到现在科研教学和社会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的学科。人才队伍方面,形成一支由院士领衔,长江学者、杰青、千人等知名学者为学术骨干的完整队伍”。

首都师范大学国际化学生培养探索成果显著,已经和45个国家和地区234所高校签署了合作协议,涉及项目合作、互派学生、转换学分等。其中,数科院在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整个培养过程中,践行国际化的培养方式。本科生培养已实行了“2+2”培养模式,跟美国Rutgers大学、辛辛那提大学签署了“2+2”的协议。研究生的培养也提高到国际化的程度,为学生增加国际视野提供了支撑和帮助。

(责编:刘婧婷(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