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的“双创”教育之路

2018年06月22日09:18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的“双创”教育之路

5月,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中,111个参赛团队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带来一项项令人眼前一亮的创新创业项目。同时,在各院系开展的毕业设计作品展中,智能车库设计、《诗经艺韵》交互动画……与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息息相关、充分体现学生的专业素养与创新思维、行业思考相融合的创新成果纷纷展出。

近年来,学院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高等教育改革新趋势,将创新创业教育放在服务学院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统筹推进,通过调整专业设置、完善课程体系、校企协同育人等举措,不断推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并为有创新创业梦想的学子提供发展平台和资源。

打组合拳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我们想尝试创新创业,但不知道该从哪里做起”,这是学院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之初,很多学生问到的一句话。自身规划的模糊、专业指导的缺乏、外部环境的束缚等一系列因素影响着学生的创新创业之路。为激发学生创新创业基因,学院以构架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机制为重点,以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

完善创新创业教育顶层设计。学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将创新创业纳入“十三五”规划,成立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和工作小组,形成了齐抓共管、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创新创业工作思路。同时,学院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以规范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的开展。

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的课程体系。学院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到学科专业教育环节,形成“学科+专业+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学科专业课程突出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增加课内实验、实践学时,建立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的课程。2016年,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开设“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课程,以公选课的形式,既面向全体学生提供有用的创新创业指导,又对有创新创业热情与潜力的学生进行针对性培养。同时,针对不同特长的学生,实行分级分类教学,适当增加实践教学的课时比例,强化专业课程的技能训练,并将创新创业课程纳入到实验、实习、毕业设计各环节,在夯实基础知识的基础上,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

贯彻“以赛促学,以学促赛”的人才培养理念。以科技创新和学科竞赛为补充,学院构建了创新创业“理论知识+实践能力”的立体化培养模式,打造出一批院级精品竞赛项目,如在电子与自动化系主办的机器人创新创意大赛中,涌现出了如陪伴机器人小白、为方便照顾植物而设计的花卉培育机器人等众多创意作品;在艺术与传媒学院举办的艺术创意设计大赛上,涵盖了移动媒体、影视媒体等各方面的作品,也是学院坚持把创意思维、创新理念融入到日常教学的成果体现。

建立全方位、多元化的创新创业学分管理体系。学院将创新创业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技能培养相结合:创新创业教育纳入学分管理,学生必须取得创新创业教育通识课程的2学分;创新创业教育嵌入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实践课程,如在数学类课程改革中,将电子设计竞赛融入数字电路类课程教学过程,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新求知欲;专业技能证书纳入毕业的必备条件之一,进一步完善了创新创业学分管理体系。

多举措助力学生创新创业梦

获得北大真格开放日之冠、成功申请专利、成立公司并已拓展多地市场……这些成绩都属于学院优秀创业团队的代表——Pony创业沙龙项目。在经济管理系马语涛同学的带领下,Pony团队针对公共洗衣机存在的卫生问题,下大力气研发了分离式内筒,用模块化洗衣机解决了卫生难题,并先后将一人一桶公共洗衣机、共享净化水设备带进学生宿舍和教学楼,服务广大师生。

在学院,还有许多像Pony团队一样的大学生,他们充满创意想象、怀揣创业梦想,在前行的道路上挥洒着激情和热血。“学院全力支持学生创新创业,就是希望更多像Pony创业团队这样的项目,由创意变成现实,让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不断增强。”学院创新创业中心主任张长江说。

实训实践平台的铺设。近年来,学院在校内静思楼建成了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基地,下设7类工作坊、12间工作室,并在基地框架下与极客学院联合打造创新创业与网络教育基地;在综合服务楼建成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设立学生创业孵化地,面向全院学生开放,鼓励各学科、各专业交叉合作,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应用能力。依托良好的平台,学院实践教学课程全部开出,年均参与创新活动人数超过2000人。

指导服务链条的搭建。学院聘任懂政策、知法规的教师为有创业需求的学生提供创业指导、创业培训等政策咨询服务,并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通过论坛、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等多种渠道,为学生们答疑解惑、提供创业政策;聘请企业工程师针对创新实践授课,指导科技创新项目;与北邮MBA中心建立合作,每年遴选出50位优秀特聘导师作为创新创业导师;开设创新创业教育专题系列讲坛,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思维,营造创客文化。

学生基金项目的扶持。自2006年学院设立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通过“创新学分”机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申报科技创新项目,累计参与师生近3000人、结题500余项,一批获评为优秀的项目在实践和创新方面均取得突破:通信与信息工程系李忠等同学开展的简易3D打印机的设计与研究项目,成功制作出完整的FDM式Kossel delta型开源3D打印机实物;电子与自动化系韩承轩等同学开展的单相光伏逆变器项目,制作完成多台小功率的并网式单相光伏逆变器,在效率、驱动、体积方面均具有一定的优势。在投身于科技创新项目的过程中,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被不断激发出来。

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全面展现

在学院创业孵化基地内,有一家由物流工程专业学生创办了近10年的校园速递公司,先后有近百名学生参与运营实践,形成了较完善的运营机制和结构合理的梯形团队。团队于2015年引入智能快件箱系统并建立校内实习实践基地,实现了物流服务中心、智能快件箱和智能综合系统平台三位一体的有机结合,既可以为师生提供收发快件的便利,又可以提高校园的安全性,推进智慧校园的建设。同时,该平台的建立不仅为在校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和校内实习实训,还可以为应届毕业生每年提供10余个就业岗位,从而实现了订单式人才培养。

帮助学生在创新创业项目中真正有所收获和成长,是学院一直致力于推进的方向。外部指导和帮助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在亲身体验和实践中获得认知、内化知识、举一反三进而有所创新。为此,学院结合学科特色,积极探索与通信、物流、传媒等行业的契合点,依托企业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经过10余年的不懈探索和实践,学院现已建设1个国家级别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北京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3个北京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示范性校内创新实践教育基地,以及90间校内实验及实习实训室、150余家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为学生们提前感受企业的运营环境、了解前沿技术发展、培养创新创业思维和能力发挥重要作用。

特别是作为学院首批重点发展的专业实验教学中心——互联网商务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中心建立了以互联网思维下仿真、体验、创新三方面相互融合为特色的培养模式和机制:以企业文化浸泡式的方式,从实验环境、内容设置、考核方式等方面为学生构建“仿真”的企业制度、精神文化;以参与实验项目的方式仿真管理问题,增强学生的动手技能;重视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在不断实践与创新中,中心培养了一批综合能力强、富于团队精神和创新意识、满足社会需求、符合职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专业人才,10余支学生实践团队先后在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 创意 创业”挑战赛、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等比赛中获得奖励100余项。

近年来,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教师团队积极组织、指导学生参与了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北京市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首都高校物流设计大赛等竞赛,有105人次获得国际奖项、296人次获国家级别奖项、2022人次获省部级奖项;完成学生创新实践项目300余项……令人欣慰的数据背后,离不开学院在政策、技术、场地、资金等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凝聚着广大师生的辛勤努力和汗水。

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努力构建完善的创新创业人才体系、教育教学体系、服务体系,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曾荣获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颁发的“全国民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文化建设奖”。学院在推动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同时,走出了一条创新创业教育的特色之路。 

(责编:刘丹(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