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名校自招测试“比高考难多了”

2018年06月12日09:0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高考虽然结束,但一群尖子生的“小高考”才刚刚开始。从上周末开始,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名校自主招生测试相继上演。昨天,在北大自招面试现场,记者了解到,面试多考“怎么看”,比如要求考生针对传统文化、科技、经济、热点现象等发表看法,且无标准答案,临时突击押宝不管用。而在前日清华的自招笔试中,文理学生都要考数学与逻辑。

北大:名人名言人工智能等入题

北大招办透露,今年通过北大各类自主选拔项目审核的考生接近6000人,博雅计划、筑梦计划和普通类自招的测试都是从前天开始。

今年,北大对博雅计划的初审进行微调,更加强调细分,初审评价结果分A+、A、B、C四档,获评“A+”直接进入面试,获评“A”和“B”获得笔试、面试资格,获得“C”则无缘测试。

与之相对应,考生测试也分拨儿进行。昨天上午,获得博雅初审“A”的考生集中面试。面试题目是让考生谈谈对科技和人文社科领域融合的看法。北京一位考生钟情博物馆,他列举了故宫《韩熙载夜宴图》APP以及秦始皇陵兵马俑数字博物馆等例子,以证明科技让文物活起来的观点。

当天下午,筑梦计划考生透露,面试考查知识面广度和思维深度。比如一道题引用冯友兰的名言,“富于暗示,而不是明晰得一览无遗,是一切中国艺术的理想;诗歌、绘画以及其它无不如此”,让考生结合“中国艺术在诗歌绘画方面暗示性比较强,不直接披露情感”这一点,根据作品谈谈看法。

一位参加筑梦计划的安徽考生回忆,“考题比较分散,有科技、经济、传统文化,覆盖面广,感觉也无法押题!”

筑梦计划考题还涉及多个方面:例如,让考生针对“乐观者的世界是半满而非半空,悲观者的世界是半空而非半满”发表看法;让考生谈对“学而优则仕,仕而优则学”的理解;还有考题涉及人工智能,让考生分析一下“未来是电脑取代人工,还是人工取代电脑”。

清华:文理都考数学与逻辑

前天,清华大学普通类自主招生、领军计划和自强计划初试在全国开考,考生要按照文理分科各选两门测试科目,理科类考数学与逻辑、理科综合,文科类考数学与逻辑、文科综合。据考生透露,理科所有题目都是多项选择题,共75道题,其中数学35道题,理科综合一共40道题,两科时间各占一半。

考试当天,结束笔试的学生从图书馆走出来,纷纷抱怨,题目太难了。“比高考难多了,有好几道题不会做,都是蒙的。”西城一位考生说。

清华三项考试结果将于本周内公布,复试将于6月16日至17日在清华校内举行,包括综合面试、专业测试和体测,最终认定结果将于6月22日出炉。

人大:测试与具体专业挂钩

今年,人民大学自主招生设4个专业大类11个专业,计划招生142人,初试于6月17日举行,复试和人文拔尖人才加试将于6月18日至19日进行。此前,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显示,2018年通过人大自招审核通过名单共5273人。

获得自招资格认定的考生可获得从30分、40分、50分、60分等不同档次的降分优惠,最低可降至一本线录取。人民大学强调,今年自招的报名、初审、初试、复试、资格生认定均直接与具体专业挂钩;填报高考志愿和录取时,须按照规定的专业大类执行,入校后分流专业时,也将直接分配到相应具体专业。(记者 任敏)     

(责编:于昕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