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8年全国I卷理综试卷评析:稳中有变 突出实验

2018年06月11日14:5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2018年高考已结束,学而思网校高考研究中心为大家奉上全国I卷理综试卷评析。与去年相比,理综卷在结构上没有明显变化,试题梯度分布合理。试卷在考查学生基础知识的同时,也考查学生的逻辑分析能力及综合运用能力,同时对实验的考查力度在加大。

可以说,本套理综卷较好地体现了新课程标准和考试大纲的基本要求。

一、物理试卷整体评析

今年的物理试卷结构与往年保持一致。必考题依然包括选择题和非选择题,内容涉及动力学和电磁学等重点模块,侧重考查学生基本物理规律的理解和应用。去年纳入必考范围的选修3-5,今年主要针对爆炸中的动量守恒进行了考查。选考题的形式和内容与往年基本保持一致。

物理试卷特点分析及学习建议:

1、加大了对基本规律的考查

选择基本物理现象和问题作为考查方式,侧重考核学生对运动分析、受力分析、功能分析的方法应用,侧重考核电磁学中的基本概念。注重物理基本功的培养,基本方法和技能的训练应成为复习的重点。

2、注重对实验的考查

每年的全国I卷都会有两道题目对实验进行考查,其中既有对高中必须掌握的实验仪器和方法的考查,也有对实验原理和方法的延伸拓展,这要求教学中要重视实验,学生多动手进行实验。

3、加入了热点知识作为题目背景

今年出现了以社会和科技热点为背景的题目,这与新课标的要求一致。新课标提出,要注重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科学精神的培养,相信这类型题目会成为出题的方向和趋势。建议学生关注社会和科技热点,同时这类知识的思考与研究也能提升我们对物理学以致用的认识。(学而思网校高考研究中心 梁振国)

二、化学试卷分析与建议

今年化学试题的考查点分布较合理,同时着重突出了实验的重要地位。在考查学生基础知识的同时,又考查了学生综合问题的解决能力,整体来说,做到了稳中求变、力求创新,体现了化学在生活、生产中的重要作用。

1、化学试题的特点

化学试卷在结构上虽然相对稳定,但是在命题方向上有所变化:

a)选择题中突出了有机化学的考查,体现了有机化学的重要性。

b)突出考查与工业有关的流程操作,体现了化学在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同时也体现出环境问题在当今社会中的重要程度。

c)实验的考查方式比较灵活。不但考查实验素养,更考察考查能力,要求学生知其然必须知其所以然。

2、思考与建议

针对今年化学试题的特点,我认为在夯实基础知识的同时也要注重能力的培养,还要学会把我们所学习的知识不断的应用到生活中去,体现化学知识的价值和作用,同时我们也要不断关注当今社会在新领域出现的一些变化和重大进展。(学而思网校高考研究中心 贾世增)

三、生物试卷整体评析

今年生物试题的题型和分值设置与2017年基本一致,命题风格稳中有变,整体延续了以往的风格,重基础、重实验、重能力考查,同时也出现了一部分创新题型。

1、考察内容分析

选择题部分:

知识分布相对均衡,6道选择题,必修一、二、三均有涉及。同时部分题目弱化背景知识,强调对考生能力的考察,创新性较强。其中,既有偏重于对核心基础知识考察的题目,也有通过实验情景,侧重对考生信息提取、逻辑分析、实验探究能力考察的题目。

非选择题部分:

必选题部分涉及对学生知识的理解、信息提取和实验探究等能力的考察,有一定创新性。如32题作为生物的压轴题,相对2017年变化较大,今年该题以实验为载体,考察学生的逻辑分析和实验设计能力,创新性、综合性较强。

选考题部分,考察内容与2017年基本一致,比较稳定。

2、命题风格分析

生物作为一门实验学科,尤其注重对学生实验能力的考察,今年的全国I卷在命题中同样延续了这一风格,试题的背景多次涉及实验。

整体来看,选择题部分还是注重对核心基础知识的考察,减少了复杂计算,并加强了对考生实验探究能力的考察。非选择题部分依旧是依托于核心主干知识,对考生的理解能力,逻辑分析、实验探究等能力进行考察。整套试卷生物命题基本保持了以往的风格,同时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来源:学而思网校高考研究中心 陆巍巍)

(责编:刘婧婷(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