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首家“国家能源交通融合发展研究院”在华北电力大学成立

2018年06月10日09: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9日电 今日,我国第一家国家能源交通融合发展研究院在华北电力大学正式成立,该研究院的成立获得了科技部、教育部、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的联合支持。来自高校、研究机构、政府、企业等近80位能源和交通领域专家学者出席了成立大会。

国家能源交通融合发展研究院旨在构建融合创新协同智库平台,成为能源交通融合发展的思想库、预言者、布道者和设计师。该研究院是以推动能源和交通两大领域融合发展为己任的智库型研究机构,将融合能源和交通两大战略性和基础性的经济、科技和产业领域,搭建政策决策支持、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规划、交流共享三个平台,破解能源交通领域内的改革发展难题,制定应对复杂性艰巨性问题的方案,引领能源与交通学术前沿研究,谱写能源交通融合发展新篇章。

研究院主要工作为专业咨询与能力评估、优秀实践引荐及宣传、多层次人才培养、学术与政策交流组织和协调。研究院系统由研究院总院及其下设的若干各地方研究分院组成。总院对分院提供业务支持、专家支持、平台支持,同时分院的设立及其运行按照分支机构管理办法,在业务协同、市场共享、财务贡献三方面助力研究院系统运转。在国家各地方能源交通相关领域,研究院将在供给侧与需求侧之间起到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研究院实行专家工作协同机制,以问题为导向,以任务为牵引,采用首席专家牵头,跨所属单位协同的组织形式。实行开源交互发展模式,共享研究能力与研究成果。首届专家委员会由金、产、学、研、用近30位专家学者组成,主要负责汇聚顶级科研、生产、经济、金融、管理精英智慧,建议并指导研究院的具体业务工作,为研究院及能源交通融合发展出谋划策,承担研究院组织安排的具体研究和咨询工作。首届咨询顾问委员会由20余位国内外专家组成,主要针对研究院的主要任务提出重点发展方向和保障措施的战略咨询意见和建议。研究院理事会由致力于能源交通融合发展的金产学研用机构组成,主要负责形成与由研究院具体组织实施的创新政策取向共识形成机制、最优实践推广机制、新模式试验示范机制、技术/产业/金融互动机制相关的决策性建议。

对于未来发展,研究院成立后将重点在交通专用能源系统,能源驱动的新型交通系统,交通引领的新能源系统,能源与交通的协同进化等方向开展工作。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表示,研究院将坚持问题导向的原则,建立多学科协同研究的组织体系和框架,加强智能电网和智慧交通、清洁能源和绿色交通等交叉融合课题的研究,在一致性、一体化方面做文章,在原创性、引领性方面下功夫,力争成为政策制定的策源地、决策实施的助推器,成为行业需求的提炼者,专业问题的解决者;力争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熊旭 刘婧婷)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