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00后”考生首登场 淡定从容应考

2018年06月08日09:0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7日11点半,刚刚走出考场的北京高考考生张晨镇定自若。在上午举行的全国统一高考语文考试中,北京卷的题目“新时代新青年”是他选择的作文题。

当天全国卷作文题“世纪宝宝中国梦”也将命题瞄准“2000出生”的考生这一特点,引导学生思考个人成长与国家、民族的深刻关联,命题富有时代感与历史感。

“我选择了国家与人生的关系这个角度,在作文中写到王选、袁隆平等前辈对国家的贡献以及国家通过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等方式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与幸福感。”

在18岁的黄湜恩看来,高考与改变命运的关系不大。“高考是一次历练和一个新的开始。生活在这个时代,我已经很幸福了。我理想的生活就是能够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尽量为社会作贡献。”

北京市第二十四中学高三学生小王的心愿是成为一名民航机长,因为他想从事自己感兴趣的事,也期待薪资丰厚的工作。他的妈妈对记者说,孩子在积极备战高考的同时也有出国学习的打算,家人全力支持他多一个选择。

在场外等待儿子出考场的刘女士穿着一件印花旗袍——取“旗开得胜”之意。她说,孩子有自己的想法和目标,这份独立与担当正是她所希望的。

在北京市育英学校高中部物理老师齐晓轶看来,现在“00后”的家长们更加客观理解高考对孩子一生的影响,表现更加淡定。过去送考的家长比较多,今年明显有所减少。

“12年苦读,孩子们应对高考还是很紧张的。”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校长蔡晓东说,不过这一代的孩子格外幸运,除了高考以外还拥有很多选择,高考已经不是过去的“独木桥”,所以应考比过去从容多了。

在这位老校长眼中,高考依然是人生非常重要的一个十字路口,对于孩子成长很有价值。“考试不是这两天,而是整个备考的过程。不仅面对学业,还要面对困境、面对自我挑战。高考是承载着孩子成长的一次教育,经历了高考和没经历高考还是不一样的。”(赵琬微、陈旭)

(责编:时宝韫(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