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2018年北京卷英语试题评析:学以致用,语言素养和文化素养的综合评定

2018年06月08日19:5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一、试卷总体评价

2018年北京高考英语试题延续了近年北京卷的命题风格,结合中学教学实际,综合考查了学生的语言知识、语言技能、情感态度、学习策略和文化意识。全卷紧跟新高考改革形势,梯度平缓,区分度良好,在考核学生语言运用能力的基础上,弘扬中华文化,提升民族自豪感。

二、试题特点分析

1. 注重基础和实际运用,回避偏难怪

语法单选的部分涉及到时态考核4个点,非谓语动词考核4个点,从句句式考核4个点,情态动词1个点,虚拟语气1个点,介词1个点,都是结合着句式的基本用法,考核学生实际的使用能力。传统的复杂语法点在实际生活中使用不频繁,因此在设题时也尽量回避,体现了英语语言的实际应用目的,符合高等学校对新生文化素质的要求。

2. 注重理解和素质培养

今年,完形和阅读的5篇文章话题各有特色,从品德高尚守护钱包到失主归来的乞丐,到阅读中马拉松的励志故事、太空体验、降解塑料的虫子等,话题文章亦或宣扬高尚道德精神,亦或紧跟时代,学以致用。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体裁体面,阅读字数略有提升,D篇和七选五的阅读量较往年相比略大些。设题方面,完形填空紧贴考纲词汇,注重上下文线索和理解。阅读理解题型全面,细节和推测、猜词、主旨、作者观点态度等都出现在试卷中,全方位考核学生抓取信息和解读信息的能力,注重理解和阅读素养。

3. 贴近生活实际,弘扬中华文化

当前英语教学,旨在希望学生能够把所学应用到生活之中,让学习的内容发挥终生的作用。更在于借英语为载体,弘扬中华文化,让中国文化走出去,提高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中国文化的世界影响力。

本次大小作文的写作主题均与此紧密相关,小作文对于大学生活的准备是每位高考生最应该关注的问题之一,给来中国上大学的外国朋友提建议也间接传播了中国文化。压轴大作文的体验中国茶文化,更是借英语语言为载体,把中国传统茶文化的精髓写出来,讲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传统茶文化。

综上所述,贴近实际应用,注重阅读素养,弘扬中华文化,是2018年北京卷的主要特色,也为接下来一年的教学和复习提供了思路。(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 刘晅)

(责编:于昕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