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8北京高考语文卷解析Ⅱ:关注成长与发展

2018年06月07日12:4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2018年高考语文北京卷坚持立德树人,稳中求进,结合北京学生视野开阔、思维活跃、关注时事等特点,从更加贴近学生的学习生活实际角度,在试题情境选择和问题设置上,突出对学科基础、必备知识和关键能力的考查;在试卷的整体性、丰富性等方面进行了新的探索和实践。

一、坚持立德树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学生成长与发展。

把回答高考语文试题,作为学生在基础教育阶段上的最后一堂课,一直是高考语文北京卷的重要认知。因此在试题素材选择和题目设计上,不仅注重高考的区分功能,同样也注重其教育价值。

1. 写作:成长与发展是关键词。

2018年,众多2000年出生的同学已经长成为青年,走进高考考场。

大作文第①题“新时代新青年——谈在祖国发展中成长”,意在引导考生回顾自己成长的经历,思考祖国发展与个人成长之间的关系。在成长的过程中,考生经历过2008年的汶川地震,抢险救灾的场景会在他们心灵上留下印记。2018年是汶川地震十周年,10年过去了,汶川重新站了起来,他们会感受到在废墟上崛起的不仅仅是建筑,还有众志成城的精神和坚强不屈的意志。考生还经历了北京奥运会,在体验奥运会的过程中,他们能够初步感受民族自豪感。特别是进入新时代后,青年学子们日益成长,国家各方面呈现了飞速发展的态势并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例如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对接,航天员王亚平在太空为中小学生讲课;蛟龙号、“复兴号”高铁、大飞机、航母出海试航等重大科技成果问世;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显著;城市更加宜居、乡村更加美丽、文化更加繁荣;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我国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等,这些都会影响学生的发展和成长;尤其是那些为取得这些辉煌成就而艰苦奋斗、创新奉献的建设者们的精神世界,已成为学生理想信念发育的精神营养。因此,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引发考生回顾自己成长的经历,认识自己的成长与祖国发展的关系,将个人的成长自觉融入祖国发展的伟业之中,这是很有意义的。题目引导考生思考家事国事天下事,思考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的关系,写作背景广阔,写作内容贴近考生生活,学生会有话可说,有议论可发。

大作文第②题“绿水青山图”,要求考生展开想象,用记叙文描绘自己向往的生态文明图景。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题目可写内容很多,如消除空气污染,治理水污染,防止土壤污染,整治环境;吃得放心,住得安心;青山绿水,鸟语花香等。考生可以编写故事,也可以写散文;可以适当虚构,也可以在写实的基础上适当展开想象。写作要求符合18岁青年喜欢想象的思维特点,写作内容符合学生向往美好生活的思想实际,写作题目画卷感强,富有审美性和文学意味,利于有特长的考生发挥。

2.阅读:经典、科技与文化是着眼点。

经典的文学和文化著作,其丰富内涵对人格塑造、精神成长具有重要的意义。高考语文北京卷将经典名著纳入考查范围,引导学生通过文学文化经典著作阅读,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获得启迪。在去年考查《红楼梦》《呐喊》《红岩》《平凡的世界》等的基础上,2018年又增加对《论语》的考查。《论语》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著作之一,其中的很多思想观点对于现代社会仍有着积极意义,如第13题选择了《论语?先进》中孔子与弟子的一段对话,生动地反映了孔子因材施教的教育思想,而孔子对弟子提出的“闻斯行诸”问题的不同解答,对学生的立身行事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人工智能”是目前科技发展的热门话题和研究重点内容,第一大题多文本阅读选择了一组以“对人工智能的认识与思考”为主题的材料,引导学生在关注科技前沿发展、感受科学精神的同时,思考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各种问题以及解决措施,从而启发学生认识人在科技发展中的作用,增强社会责任意识。第五大题《水缸里的文学》是文学作品阅读内容,作者回忆了少年时期由童话故事引发的好奇心、想象力对自己文学萌芽的意义,以及对之后文学创作的影响,从另一个角度引发学生对个人成长的思考。

二、加强基础考查,注重综合运用,为考生搭建展示才华平台。

语文课程是一门学习祖国语言文字运用的综合性、实践性课程,以培养学生语文核心素养为目标。语言文字的运用,存在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扎实的基础知识、基本能力是形成素养关键,对学生的终身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2018年高考语文北京卷,在重视基础,创设情境,关注应用,鼓励学生创新表达等方面,继续进行不断的探索和实践。

1. 加强基础考查。

在试卷结构布局上,力求通过不同类型的素材、不同测试重点的板块组合,形成对语文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全面覆盖。在试卷题目设计上,选择语文学习中的主要内容,考查学生的关键能力,避免偏题怪题,以期通过不同类型题目间的有机结合全面考查考生语文素养,引导语文教学要重视对学生语文基本功的培养。

例如,第一大题多文本阅读采用实用类和论述类文本组织材料,试题侧重考查信息处理和加工能力,考查更为全面综合。

2. 创设情境,注重运用。

结合语文学科特点,试卷力求创设真实生活情境和个人体验情境,强调在语言实践中积累、理解和运用语文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凸显语文的应用性、综合性,避免对知识的僵化记忆。在问题情境的设计中,注重联系考生生活。力求通过考试,引导语文教学应着力在语文实践中培养学生的语言文字运用能力。

例如,积累背诵古诗文是中学语文学习的主要内容,第17中第④题,创设“校庆致辞”情境,要求学生在校庆欢迎词中填入恰当的古诗文。题目力求从贴近学生生活出发,设置真实的生活情境,使“默写”不再是诗句的僵化记忆,答案的开放更是对学生能基于多年的诗歌学习积累进行合理联想、创造性应用的鼓励。

3. 为考生搭建展示平台。

继续设置选择性强、开放性强的题目,为学生的思维和表达提供更多的空间,鼓励学生充分发挥和有所创造,体现出为每一位考生展示12年语文学习水平搭建平台的高考价值“新思维”,启示语文教学要重视培养学生探求解决问题和语言表达的创新路径。

例如,“微写作”采用读写结合的方式考查经典名著阅读。2018年三道题目,覆盖了七部名著,给考生提供了选择的空间。试题重点考查运用排比比喻修辞手法表达的能力、陈述故事情节的能力和评议人物的能力,将语文学习的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开放性和思想性结合在一起。(作者系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 

(责编:李依环、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