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高考作文,“时代”成为核心话题

2018年06月07日16:4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7日电 (记者林露)2018年全国高考语文考试今天中午刚刚结束,作文题目成为最先被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

在北京一考点外,中午时分,在烈日下等待孩子出考场的一位家长将目光聚焦在手机屏幕上。她头也不抬地告诉身旁的几位家长,“出来了!今年北京作文二选一,一个是新时代新青年,另一个是绿水青山图。”“孩子爸爸让他们关注环境话题,也不知道孩子听没听进去。”说话的是一位双胞胎妈妈。

2018年北京高考作文,依旧引导考生关注时代发展,关注国家发展,关注自身发展问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新东方优能一对一部高中语文组教师周云介绍说,作文命题形式依旧是议论文和记叙文二选一的形式,和前两年并没有变化。但在主题方面,却和2018这一特殊的年份密切相关。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说,“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年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他对广大青年寄予厚望。

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中国进入了新时代。青年人应该如何看待这个时代?周云分析说,议论文命题作文“新时代新青年——谈在祖国发展中成长”紧扣这一方向,谈新时代下新青年的成长问题。

他说,记叙文命题作文“绿水青山图”兼具想象性和思考性特点。想象性要求考生展开想象,设计故事情节以凸显主题要求。思考性体现在引导考生关注生态问题、环境问题、建设绿色家园,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2018年高考全国I卷作文则延续了以往全国卷对于社会热点事件和重大时间节点的关注,引导新时代的青少年关注社会国家大事,提升综合素质。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部语文老师范向勇分析说,在选题内容上,“中国梦”、“时代”依旧是核心话题。

他说,选择2000、2008、2013、2017、2018、2020、2035等重要的时间节点来拓宽文章的立意宽度,给考生提供了较广泛的写作范围。写作形式上,材料导向为“时光瓶”,写给未来的自己。不管是从立意范围,还是写作形式,都保持“一年一变”的趋势。

第一部分先列举了2000、2008、2013等七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概括了这七年的重要事件。第二部分主要是针对第一部分进行概括,谈到个人成长的机遇和挑战、中国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二者是紧密结合的。第三部分主要是作文的写作方向和目的。“时光瓶”侧重的是“写给未来”,“给那时的18岁一代人阅读”侧重的则是“对其他青少年的影响”。

“综合来看,2018年作文题开放性强,贴近生活,让学生有话可说,难度系数不大。既考查思维广度,也关注思维深度,同时,体现了高考作文命题方向,关注身边生活、关注时事变化、关注时代发展。”范向勇说。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