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苏州提供名师线上免费服务

2018年06月05日09:26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近日,由苏州市教育局建设推出的苏州线上教育中心平台正式实现直属学校30所中小学全覆盖,将更多名校名师的教学服务通过网络惠及学生,推动全市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苏州线上教育中心是以“苏州名师全过程全免费”为核心理念,统筹全市名优教师资源并贯通线上线下与课内外的全免费网络学习平台。中心的登录账号和密码,由学校统一发给学生,学生可以通过个人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等端口登录。

据介绍,中心主要面向师生及家长提供名师课程资源、名师网络答疑、名师在线直播及学习行为数据分析等四大类全免费的教育服务。根据学生所在的年级,苏州线上教育中心将自动匹配对应学段各学科的章节及知识点,师生和家长不仅可以看到中小学生学习的全学段全学科课程视频资源,还能以文字、图片、语音和短视频等形式向教师提出学习中的疑惑,教师则会通过网络及时与学生沟通。

在“学习中心”模块,学生可进入课程学习、作业管理及自测,学生在平台中做错的题目,还将生成错题评测卷。此外,学生还可以在“直播中心”模块观看全市名师直播课并实时互动,直播课可通过学段、学科、年级以及输入关键字进行搜索。

朱铭华是苏州市金阊实验中学一位初一学生的家长,最让他满意的,是线上教育中心会聚了众多名教师。“在周末的直播课堂,有一期是专门讲数学中面积如何处理,平时我也讲给女儿听的,但这位老师讲得特别周全、细致,我也听得非常入迷。”直播过程中,学生还可以点击“举手”与老师进行实时互动,学习体验不亚于真实地坐在课堂中。

在苏州线上教育中心,全市的优质教师资源将在这个平台共享互通。据统计,目前中心共计拥有视频课数量28151节,包括语文、英语、健康、科学等22门课程,共计观看次数近6万次;中心已开设直播课308节,共计观看人数超7万。从5月30日起,每周一到周五19∶00—21∶30,周六周日9∶00—11∶30、13∶30—16∶00,中心都会有市级名师在线值班答疑。

在即将到来的暑假,线上教育中心也已安排147节覆盖小学、初中、高中各学科的名师直播课程。江苏省苏州中学副校长黄厚江、江苏省特级教师薛法根等名师团队将加入平台,为学生带来精彩的直播教学。

“我们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课余时间自主安排学习活动,学习也不再受到空间的限制,可以在任何地点听到优秀老师的优质课!”陈玥是苏州第十中学的学生,试用线上教育中心两个月,她深感相较于传统教育,线上教育更贴近“00后”。

将教学与时下热门的直播形式相结合,苏州线上教育中心也微妙地调整着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角色。“学生更主动地去学,而老师更注重在课堂上解惑,最后教育课程更加因人而异,老师也能更好地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家长许蕾对这种教学方式赞不绝口。

苏州市第五中学教师邢怡回忆自己第一次使用线上教育中心上课,“讲课流程简单,操作方式主流,网络延时小,与学生的在线互动也比较好,并能实时录制课堂进程,以方便课后回看”。之后,邢怡也试着在家中的笔记本上进行讲课,并尝试插入了微视频,使用也很顺利,“平台的兼容性很好,体验不错”。

未来,学生在平台上的学习、互动与思考痕迹,还将生成专属于自己的数据分析,平台还将向学生精准投递个性化学习建议,有效加强学习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据悉,今年年底,苏州线上教育中心将完成工业园区学校全体师生的覆盖。2019年起,还将启动向全市的推广,让全市中小学生平等便捷地享受更优质的公益在线教育资源。(记者 缪志聪 朱梦婷)

(责编:于昕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