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走进中央民族大学

2018年06月01日17:00 |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小字号
原标题:“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走进中央民族大学

5月30日,“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走进中央民族大学多彩校园。千余名各族师生在大礼堂聆听了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顾海良教授、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的精彩报告,与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

“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走进中央民族大学多彩校园 (摄影:高莹)

国家民委专职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京泽主持报告会,并代表56个民族师生感谢教育部党组、中共北京市委的关心与厚爱,对顾海良教授、邱勇院士前来中央民族大学主讲授课、传经送宝表示崇高敬意和热忱欢迎。

国家民委专职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京泽主持报告会 (摄影:高莹)

顾海良教授的讲授围绕“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和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宣传”的主题,全面系统阐述了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是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根本要求。他进一步指出,坚持正确办学方向也是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根本使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更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高校要抓好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基础性工作”;广大青年要爱国、要励志、要求真、要力行,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顾海良(摄影:高莹)

随后,邱勇院士以“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题进行讲授。他以潘光旦、费孝通先后在清华大学和中央民族大学任教等两校共同点为引指出,大学的使命在不同历史时期不断拓展,但人才培养永远位居首位。中国大学要在服务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致力于培养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人,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卓越贡献。“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根本任务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是中国大学成功的原因所在。”他还以中央民族大学树牢践行“三个离不开”和“五个认同”为例,强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必须坚持立德树人。

         清华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 (摄影:高莹)

“干货满满!收益良多!”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李清波谈及感受表示,通过聆听精彩讲演重新深化了对于“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这一新时代高等教育根本问题的认知和思考,并强调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会把精彩内容和丰富理念融汇于思想和课堂之中,同学院其他教师一道持续为祖国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大学生,为伟大事业培养源源不断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很荣幸参加‘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聆听大咖授课。”校学生会副主席、维吾尔语言文学系 2015级本科生伊力尔江说,要想成为一名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需要年青一代具备高尚品德和真才实学。“新时代,青年要乘着春风在祖国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美术学院 2016级本科生康琳说:“这堂课在学习和生活中给我带来了力量、指明了方向。”青年一代要在通过专业知识学习完善自身的同时,不断加强与志同道合同龄人的沟通交流,手拉手、肩并肩,共同为中国梦贡献力量!

中央民族大学全体校领导、处级干部和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学生辅导员以及党员教师和学生代表千余人参加活动。 

(责编:刘丹(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