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林学科为特色 部分专业实行大类招生

2018年05月25日13:3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5日电 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招生办公室主任苏蓉做客人民网“高校招生系列”访谈栏目,就学校2018年招生计划、专业特色、奖助学金计划等进行了详细解读。

苏蓉介绍,今年的招生规模保持不变,仍是5300名,按照分数优先原则进行录取。学校实施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重综合能力培养的大类培养模式,从2014年开始对部分专业实行大类招生,学生被录取后,可以在本科前一两年统一学习专业类别的基础课,到大二或大三时再分流选择具体专业。

据介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也是首批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之一。坚持“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发展成以农为特色、农林水学科最为齐备、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一所综合性农业大学。特色优势学科农业科学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之列,对应的农学专业报考志愿率较高,录取分数也相对较高。

在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的学生政策上,苏蓉表示,学校每年安排400多名招生计划,用于招收国家专项计划及高校专项计划实施区域的学生。同时安排80多名少数民族预科招生计划,用于招收西部和边远地区省份的少数民族学生。此外,学校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奖励资助体系,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专业奖学金和校长奖学金等,还设置助学金以及勤工助学岗位,以帮扶经济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近几年,学校不仅从经济上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帮扶,同时在学业上进行精准帮扶,比如针对英语学习基础较差的学生设立英语补习班。

学校重视本科学生的人才培养,在国家级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基础上建立了创新实验学院,招收“生命科学与技术基地班”,针对特色优势学科专业,实施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以加强重点学科后备人才的培养。设置“创新创业”学分,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结合学校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办学目标,积极拓展国际科技教育合作与交流,同国外的合作院校制定联合培养计划,实施2+2或者3+1的培养模式,实施“本科生国际视野拓展计划”,设立专项资金支持优秀本科生到国外知名高校交流访学。(张梦)

(责编:孙竞、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