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国—拉共体轨道交通联合实验室”启动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助力高铁走出去 

徐飞
2018年05月25日17:39 |
小字号

5月25日,“中国-拉共体轨道交通联合实验室”在西南交通大学获批揭牌。该实验室由西南交通大学联合巴西、阿根廷等拉美知名高校以及国内轨道交通龙头企业共建,将开展中拉间共性关键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的攻关创新,特别是备受关注的巴西-秘鲁“两洋铁路”、阿根廷-智利“两洋隧道”等项目的可行性、前瞻性基础研究。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在揭牌仪式上致辞,以下是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

尊敬的Stephan教授、Rubens教授、Garcia教授,

尊敬的各位专家、学者,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双轨奏弦歌,千轮竞逐梦。今天,我们相聚在美丽成都,共同见证“中国—拉共体轨道交通联合实验室”建设正式启动。在此,我谨代表西南交大,代表全校五万余名师生员工,向参加启动仪式暨学术论坛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也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对学校改革建设发展给予关心、指导和支持的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以及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中车等行业龙头企业,还有轨道交通领域的各位同仁,一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西南交大创建于1896年,是中国第一所工程高等学府,是中国近代土木工程、交通工程和矿冶工程高等教育的发源地,是中国轨道交通领域办学时间最久、综合实力最强的大学。学校发端于铁路,发展于轨道,兴盛于高铁,122年来竢实扬华、交通天下,秉承“灌输文化尚交通”的历史使命,先后培养了以茅以升、竺可桢、林同炎、黄万里等为代表的30余万栋梁英才,师生中产生了3位“两弹一星”元勋、60位海内外院士、24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在制造和工程等诸多重要领域创造了百余项“中国第一”乃至“世界第一”,为国家经济发展和人类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长期以来,学校着眼于世界轨道交通科技前沿,业已构建起以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等12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为代表的世界轨道交通领域最完备、最先进的科研平台集群,创造出以“沈氏理论”和“翟孙模型”为标志的铁路大系统动力学基础研究体系,正围绕高速铁路、智能列车、磁浮交通、新型城轨、真空管道超高速(1000+)和超级高铁等,大力开展基础研究与原始创新,深度参与“青藏铁路”“京沪高铁”“复兴号”和“港珠澳大桥”等一系列超级项目和超级工程。

2014年以来,学校把国际化战略作为西南交大“三大战略”之一,与此同时,大力推进工科登峰、理科振兴、文科繁荣、生命跨越“四大行动计划”。依托学校在学科、人才、科技、平台等综合优势,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深度参与中国高铁“走出去”,与国(境)外大学、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等深入合作,与世界上58个国家和地区的190余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协同推进轨道交通国际科技创新,实现规模引进海外一流大学优质教育资源,促进人才培养与世界接轨。

在北美,学校纵深推进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等一流大学的合作。与卡内基梅隆大学合作建设“中美数据科学高等研究院”,“美国拉荷马州立大学安全工程”、“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生物工程”等多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获批设立。

在欧洲,与英国牛津大学、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法国巴黎路桥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希腊亚里士多德大学、雅典大学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并在世界顶级期刊Science上合作发表学术论文。与利兹大学合作举办西南交大利兹学院,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特致贺信。与“中欧大学精英联盟”项目欧洲成员高校、“中法4+4项目”法方四所成员高校深化战略合作。与圣彼得堡国立交大、乌拉尔国立交大及白俄罗斯国立交大等密切务实合作,与俄罗斯交通大学共建“中俄冻土研究中心”。积极推进与总部位于波兰华沙的国际铁路合作组织(OSJD)的合作。

在亚洲,与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筑波大学深入合作,作为中国大学代表出席第九届(东京)世界高铁大会并做专题报告。作为中国高校代表出席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第四次中印战略经济对话。与印度理工大学在学生联合培养、教师互访交流、科学研究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作为中国政府指定高校,援建印度铁道大学。与以色列高等教育委员会和以色列理工学院、特拉维夫大学、希伯来大学深入交流。与马来西亚、新加坡、老挝、缅甸、泰国等东南亚高校多方接触,近期与越南河内交通大学、越南铁路总公司、越南交通运输咨询设计总公司等签署五方合作备忘录,开启跨国跨校跨界高端GIU合作模式。

在大洋洲,与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以及新西兰梅西大学等深入推进战略合作,与澳大利亚蒙纳什大学铁道技术研究所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建立铁道工程联合实验室。与中央昆士兰大学开展重载铁路系统动力学方面科研合作。

在非洲,与非洲铁路中心深入合作,在中非政府间战略合作框架下,与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等国深入开展交通运输领域深度合作,帮助埃塞俄比亚建立铁道大学。与埃塞俄比亚科技部、亚的斯亚贝巴大学分别签署合作协议,与非洲铁路卓越中心签署伙伴关系协议,与内罗毕大学达成具体合作意向,深度参与“北部走廊整合计划”,与坦桑尼亚、南非等高校拓展合作关系。

今天,在科技部、国家铁路局、国家铁路总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将联合巴西、阿根廷等拉美知名高校以及国内轨道交通龙头企业,共建“中国-拉共体轨道交通联合实验室”。今天,此实验室的获批揭牌,不仅意味着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两洋铁路”等最受拉美国家期待的跨国基建项目的可行性研究进入新的阶段,同时也标志着西南交大实质牵手拉美,实现学校“国际化战略”构建全球合作网络(除南极洲之外)的全覆盖。

近年来,学校先后获批现代交通通信与传感网络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现代轨道交通车辆设计与安全评估技术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轨道交通工程动力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以及轨道交通工程动力学创新引智基地等3个111引智基地,发起创办国际轨道交通学报,作为亚洲唯一成员单位,参与欧盟H2020-玛丽居里行动计划项目“铁路基础结构系统工程研究”。2017年学校发起召开的第一届国际轨道交通学术大会(ICRT2017),受到全球高度关注,引起强烈反响。

接下来,学校将严格按照科技部和国家铁路局的要求,落实好条件保障,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全力搭建开放合作共享平台,与各国各单位加强协作协同,聚焦轨道交通科技前沿和未来长远发展,加强务实交流合作,开展共性关键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的攻关创新,特别是着力于巴西-秘鲁两洋铁路、阿根廷-智利两洋隧道等项目的可行性、前瞻性基础研究,力争实现重大突破,为促进拉丁美洲加勒比地区发展中国家的铁路网基建、设备与技术进步,为中国高铁走出去,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祝愿大家在成都期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

来源:西南交通大学

(责编:时宝韫(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