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2018中国留学白皮书》发布 留学后归国是首选

2018年05月24日17:0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5日电 近日,新东方《2018中国留学白皮书》在北京、西安、深圳、重庆、福州、常州6座城市同步发布。据悉,今年是新东方连续第四年发布《中国留学白皮书》,本次白皮书的调研专注于中国留学群体的特征及变化、已留学人群对于留学价值的认知、社会人士对于留学生的认知。

更多本科生倾向继续深造,或为缓解就业压力

调研显示,留学意向人群仍然主要集中在本科及以上,约占比60%,各阶段留学意向人群趋势平稳。与往年相比,更多群体计划出国就读硕士,占比持续上升,这表明留学意向人群有可能希望通过就读更高学历来缓冲就业压力。

美国仍居首位,各国差距缩短

就留学目的国来看,近半数学生倾向选择美国,但占比呈下降趋势。英、澳、加紧随其后,整体国家分布格局稳定。值得注意的是,倾向选择德国、法国、中国香港、日本、新加坡等欧洲亚洲国家及地区的比例有所提升。欧亚很多国家及地区具备高质量的教学水平及较为低廉的留学成本,吸引了很多普通家庭或喜欢该地区文化的学生。

留学动机去功利也更实际

与去年相比,留学意向人群更加重视内在自我提升的驱动,主要体现在期望通过留学来拓展国际视野、丰富人生经历。与此同时,较为功利化的留学因素均呈下降趋势,也从侧面说明留学更趋于理性化。

留学后目标更明确,归国是首选

调研显示,虽然更多的学生倾向先在国外工作一段时间再回国,但整体计划最终归国发展的比例也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一方面国家实力的增强和国内快速的经济发展让更多学生愿意归国发展,另一方面也体现出学生留学前更有规划。(熊旭 时宝韫)

(责编:时宝韫(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