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首届PDC教育国际学术论坛在京召开

2018年05月24日15:3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5日电 昨日,“基于核心素养的育人方式变革——首届PDC教育国际学术论坛”在北京中国科学技术馆隆重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芬兰、日本等国外专家学者、教育管理者以及国内教育同行400余人参与了这场盛会。

PDC,即是英文Project(项目)、Drive(驱动)、Create(生成)的简写。可以解读为:用项目驱动学生的欲望和兴趣、实践和体验、思维和意识;通过驱动生成学生的经验与技能、素养与情感、态度与价值。

PDC教育联盟发起人、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中心小学校长马骏介绍,“PDC是一种理念,强调的是一种育人观念的转变,通过项目驱动方式达成育人目标,以此让孩子完成对生活和世界的价值建构,成为一个具有生存和生活能力的幸福的人。”PDC教育试图从“儿童立场”出发,用知识对接真实的生活,解决真实的问题,实现从课堂走向生活,从而培养了学生面向未来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过去教师把更大的精力放在研究怎么教,研究教的方法上,而PDC项目学习则让教师把重点放在研究如何在项目研究中给学生提供学习的帮助。育人方式的改变带来教师教育观念的转变,进而引发教师教学行为的改变,带来了不一样的课堂。

呼家楼中心小学从学科本质及育人角度出发,以全新的载体——“项目群”作为理念实施的有效载体。该项目群涉及孩子成长的六大类,即发现自我、了解自然、探秘科学、解读人文、回归生活及体验社会。每一类既是独立的,又是关联的;既是个体,又是整体,六大类环环相扣,形成了每个孩子的生命成长圈。项目群突破了课堂学科及学科整合的限制,重点凸显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注重生命个体的生存与生活体验和社会理解的培养与唤醒。

呼家楼中心小学又把每个方面的目标,分解细化到六个年级。例如:在“了解自我”领域,二年级的目标要求是“了解自己的身体构造”,包括《人体器官》项目,利用VR设备帮助孩子学习;五年级的目标要求是“了解自己的家族”,比如清楚家族成员及家史,包括《我的家》项目,让学生绘制家庭根脉图、职业树,了解家风家训等。

在PDC教育理念下,学生的成长与变化更是显而易见。因为兴趣,学生们就一个项目话题经常在群里谈论到晚上十点、十一点;因为兴趣,两个男生从国外网站上购买软件,自己研发成“南水北调”的游戏;因为兴趣,他们把将近十公斤自己采集的化石从山西背到北京,埋头在中科院的实验室里一干就是一天,因为兴趣,学生们研制海水石油过滤装置做64次实验而不厌烦……

PDC项目群实现了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的对接,不仅做到全校2500多名学生、200多位老师全员参与,还研发了PDC《家庭亲子攻略项目》系列丛书,《假期家庭亲子项目实践手册》等,让所有家长都参与其中。同时,还利用“课后三点半”“社会实践活动”等政策,开展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汽车博物馆、以及为芬兰北极博物馆策展等“基地项目研究”,让教育不仅发生在学校,更让学生从课堂走向生活,从学校走向家庭,从知识技能走向能力素养。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明远教育书院名誉院长顾明远认为:“PDC教育的项目学习,不仅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大大激发了教师的创造性,并且调动了家长等社会资源,从而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国家总督学顾问、国际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荣誉主席陶西平认为:“通过项目群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通过项目群提升学生的关键能力;通过项目群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和全面发展,最终让学生成长为学以致用、思行并举的人。”

2018年5月,在“基于核心素养的育人方式变革——首届PDC教育国际学术论坛”召开期间,PDC教育联盟将进一步扩大:目前有3个教育局,43所学校加入,其中芬兰、美国、加拿大等国外学校也加入PDC教育联盟中。(熊旭 刘婧婷)

(责编:时宝韫(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