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中国高校走出国门办学

去海外校区“留个学”?

邓啸林
2018年05月24日06: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的学生正在上课。该校成立于2016年10月,是第一所在海外设立的中国知名大学分校,面向全国进行招生,也招收马来西亚当地华人。
  (图片来源: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官网)

图为学子在北京大学英国校区读书研讨。

近年来,中国高等教育领域发生了一系列深刻变革,出现了许多新事物,中外合作办学就是其中之一。一方面,一些高校采用“2+2”“3+1”模式,即学生在国内学习两年或3年后再到国外学习两年或1年,毕业时分别拿到国内高校和国外高校的学历。宁波诺丁汉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上海纽约大学是先行者。另一方面,一些国内高校开始走出去,在海外建设分校(校区)。北京大学、厦门大学、同济大学、苏州大学、华侨大学等都采取了这种形式。中国高校海外建分校(校区)呈现规模化趋势。

海外分校(校区)优势明显 

是否算留学尚未有统一标准

中外合作办学的高校,尤其是中国高校海外分校(校区)在中外交流方面有着复合性优势。这种优势,既给海外当地学生带来实惠,也对国内学生有吸引力。以老挝苏州大学为例,“来中国留学又回老挝上课的学生,不仅就业机会增加,工资待遇也比其他人提升50%左右。老挝苏州大学培养的学生在工作中体现出来的素质与能力,已经得到当地企业及民众的认可。”老挝苏州大学首任副校长汪解先说。

2015年6月,清华大学和美国华盛顿大学在西雅图联合创办全球创新学院,学员同时获得清华大学和华盛顿大学的学历证书。全球创新学院的导师郑洁文(化名)表示:“在全球创新学院,学员不仅能接触到清华大学和华盛顿大学的优秀师资,了解中美两国的前沿动态,还能去微软、亚马逊、华为等全球知名企业实习。这种贯通中西、产学研融合的优势是其他学校不能比拟的。”

这些海外分校(校区)虽然优势相似,但具体实施的方式却有所不同。比如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主要面向国内招生,同时也招收当地华人,现在也有日本和韩国的国际生,招生规模比较大。老挝苏州大学则主要面向老挝当地招生,这些学生在老挝学习1年之后,再到苏大校本部学习3年。他们的学历获得中国政府和外国政府双重承认。北京大学英国校区则既招收英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的学生,又吸收中国学生来英国学习;既针对学生设有学术性的课程体系,也兼顾到企业家进行创新创业的需要,设有进修课程。

海外办学的多样性,直接带来的影响是对学子留学身份认定不一致。一般而言,具有中国国籍的学生在海外就读,且能够拿到所在国承认学历的属于留学范畴,比如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等;他国国籍在海外或中国就读,或者具有中国国籍在海外就读却只能拿到中国承认学历的不属于留学范畴,比如老挝苏州大学就属于这一类。

高校海外分校(校区)

不断增多成为办学趋势

随着中外交流合作的日益深化,中外之间的高等教育和人文交流的形式也日渐丰富,越来越多的中国高校正在或准备在海外建设分校(校区)。

东南亚国家与中国一衣带水,华人华侨众多,是一些中国高校海外建设分校(校区)的首选地。早在2008年,苏州大学就开始筹办老挝苏州大学,该校于2011年7月成立,是老挝政府批准设立的第一所外资大学,也是中国政府批准设立的第一所境外大学。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主要面向马来西亚及东南亚地区。

出于不同文化间交流互鉴的需求,欧洲各国则与越来越多的中国高校合作,也在欧洲建立中国高校的分校(校区)。2014年3月,同济大学首个海外校区落户意大利佛罗伦萨。时任同济大学党委书记周祖翼表示:“作为同济大学第一个海外校区,同济大学佛罗伦萨海外校区将积极探索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的教育模式,致力开发更多跨学科、通识类的精品课程。”2018年3月25日,北京大学英国校区在伦敦正式成立。此外,华侨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云南财经大学分别在东京、曼谷等地建设分校(校区),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也开始分别与华盛顿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合作,加快教育全球化的步伐。

许多分校(校区),都接收国内校区派遣、选拔的国内学生;其中一些分校还直接招收中国学生。

学子在海外分校(校区)

最需要注意学历认定

那么,中国学子是否应该在海外分校(校区)“留个学”呢?这种学习履历有多少竞争力?

必须说明的是,目前海外办学的形式与规模,尚处于“百花齐放”的阶段。这些海外分校(校区)依托国内、国际资源的程度不同,办学特点不同;所在地的人文环境不同,优势学科不同。于是,学历受认可的程度和范围也就不同。

因此,学子在选择海外分校(校区)作为留学地的时候,要认真了解、具体分析,搞清楚留学目的校是否直接招收中国学生,取得的学历含金量如何。当然更需要摸清留学目的地的发展机遇和留学目的校的学科优势。

除此之外,语言技能仍是学子求学海外分校(校区)需要具备的基本能力。很多中国高校海外分校(校区)都是全英文授课。老挝苏州大学需要老挝语、汉语、英语3种语言,对学子的语言要求较高。其次,学子还需要适应当地的多元文化。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的郭子宁(化名)介绍说,马来西亚是一个多种宗教并存的国家,马来西亚的汽车是靠左行驶的……这些都需要学子去了解和适应。

因为中国高校在海外建设分校(校区)尚处于摸索阶段,还没有形成统一的标准和规范,所以对于其学历的认定成为广大学子和家长最关注的问题。

在其中一个海外校区学习的中国学生戴安(化名)说:“虽然名义上我们是海外校区,但实际上早期只是短期培训的性质,所以并不会有海外承认的学历。”戴同学面临的情况不是个案。

一般而言,中外合作办学的校区所开设的专业都是双方的王牌专业或人才市场紧缺的专业,但并不一定颁发当地认可的学历证明。这就需要学子根据自身的情况作出选择。

另外,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高校海外分校(校区),一些硬件和软件有待完善,一些分校(校区)在办学经费和校舍等方面的条件还谈不上充裕和完善;还有一些分校(校区)因离本校较远,师资力量参差不齐,管理人员也不齐备。这些情况都需要学子提前了解相关信息,并做好心理准备。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