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第五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落幕

2018年05月23日09:2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3电(记者 熊旭) 近日,第五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IFIE)在河南驻马店市落幕。本届论坛以“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新时代产教融合新作为”为主题,设有1个主论坛、7个分论坛和1个圆桌会议。来自13个国家的20个政府机构、245所高校、120家知名企业负责人等共780余人参会。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做总结报告。

陈锋指出,产教融合要重塑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教育链,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的发动机。科技革命带来的人类学习方式的革命性变革,催生了智慧学习工场的实验,这标志着灵巧教育时代的来临。基于灵巧教育的智慧学习工场具备因需而智、能力本位等10个特征。其不仅立足高等学校和职业院校内部改革,更多着眼于产业、城市和乡村振兴,发挥作为科技和人才核心引擎作用。智慧学习工场通过打造“一核三轴”的核心结构,成为未来高等学校和职业院校的基本单元、产业创新及转化应用的核心引擎、大舰战略的基本载体。它的创新型实验将在学科专业集群、企业基地和综合实验区等四个层面进行。

论坛发布了新金融智慧学习(2020)项目,项目将搭建多层次、高维度的虚拟金融市场,建立以虚拟技术为场景支撑、以真实规则为秩序的、覆盖全网、金融市场全场景要素的虚拟金融市场系统。该系统提供全球各主要交易所的多种金融品种实时行情、资讯和模拟交易,真实地再现市场及其操作的氛围和动态,为高素质新金融人才培养、金融市场科学研究等,提供基础学习和验证平台。

论坛还启动了乡村振兴学院和企业家学院项目,开启智慧学习工场新航程。乡村振兴学院是现代化人才培养模式和科技创新方式,纵向打通从创新源头到田间地头的创新链,解决农业的科学技术问题,横向解决科技成果怎么转化到千家万户问题。

企业家学院通过构筑企业家学院卓越创新联盟,吸引国际国内一流大学、知名企业等与地方院校建构常态化合作关系,推动地方院校成为引力中心;为企业家提供包括科技成果转化、创业孵化转化、资本运作在内的多项会员服务;紧贴企业发展和创新驱动的困境和痛点,搭建“智慧平台”;促进区域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实现内涵式发展。

论坛还同步举办了“地方本科高校深化产教融合、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成果展”。

(责编:刘丹(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