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研究生选拔坚持开放多元是公平之需

杨小敏
2018年05月23日09:55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研究生选拔坚持开放多元是公平之需

近期,多家高校优势学科纷纷推出开办暑期优秀大学生专业“夏令营”的消息,针对2019年毕业的优秀大学生,进行为期数天的免费专业培训和学术交流。营员的表现,可以直接作为2019年研究生推荐免试(简称推免)和硕博连读的依据。这种近几年特别受追捧的硕士研究生“夏令营”,连同各种纷纷涌现的招生宣讲信息,已然引发形成了所谓高校研究生“抢生源”的教育热点话题。

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是我国教育制度的重要构成内容,也是年复一年的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关键环节。上一轮的高校研究生招生还没尘埃落定,新一轮的招生工作已经开始,而且各高校为了招到心仪的学生更是“赶早不赶晚”。在国家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的基本制度框架下,推荐免试和普通招考是目前硕士研究生选拔的两种主流方式。现阶段,二者明显的区别之一体现在招生对象。推免针对的只有高校应届毕业生,而普通招考方式则包括所有符合条件的应届生和往届生。

热门的保研“夏令营”,其优点在于通过长达数天的近距离综合考察,能够获得较为充分的学术旨趣信息,甚至部分高校在活动结束后就能确定是否录用并签订保研意向书。当然,获得资格参与夏令营的学生,在其就读的本科学校就是优秀学生,所以参与“夏令营”活动的综合表现一般都不会太差。因而,招生单位的年度计划名额和接收推免生的指标数就成为参与学生是否被录取的决定性因素。于是出现了名校推免生数量占招生计划总数比例逐年攀升的现象,甚至有超过教育部所规定的比例要求的趋势。在一些知名高校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有的院系大部分招生计划都指向推免生,部分专业明确注明不招收统考生。个别专业有极少数面向统考生的名额,但也让很多有志于报考的应届和往届生望而却步。

研究生教育作为较高层次的高等教育,尤其是要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生源竞争无可厚非,但推免比例过大,容易造成研究生招生的不公平现象,其合理性需要做进一步评估。很多学生,包括往届的,学习排名不靠前,够不上保研资格的,他们的机会大门已经被关上了,即便再怎么努力也无济于事。这无论是对于个人的发展还是对于国家的选材育才,都绝非幸事。研究生招生上的公平,其要义在于给更多的人公平的受教育机会。

另外一个潜在问题,就是研究生教育的本科化倾向。保研比例过高,可能加剧二者之间的雷同。研究生是本科之后的学历,包括硕士和博士两个阶段。应然说,硕士研究生与本科教育是具有实质性区别的,前者属于专业性拔尖人才的培养,注重的是研究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但从实际来看,总体效果并不尽如人意。一些典型的个案已经令人担忧,而本科化的选拔培养方式,一定程度上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创新型人才的涌现是核心动力。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高校选材育才的改革探索要顺应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的总体趋势,避免落入方式的单一化。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责编:孙竞、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