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清华将启动“写作与沟通”必修课 2020年覆盖所有本科生

2018年05月22日08:0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2日电(记者 熊旭) 近日,在首场“清华名师教学讲坛”上,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宣布将在今年秋季入学的2018级新生中开设《写作与沟通》必修课,计划到2020年,将这门必修课覆盖所有本科生,并力争面向研究生提供课程和指导。

“《写作与沟通》课程定位为非文学写作,偏向于逻辑性写作或说理写作,以期通过高挑战度的小班训练,显著提升学生的写作表达能力、提高沟通交流能力、培养逻辑思维和批判性思维的能力。”清华大学教务处处长、课程共同负责人彭刚说。

据了解,清华大学对该课程高度重视,还将成立专门的教学机构,组建不少于25名教学系列专职教师的教学队伍,并鼓励各院系不同专业背景的教师共同参与授课。课程采取小班讨论的授课方式,每班15人左右。

写作和沟通能力不足,是现在清华人才培养中有待加强之处,很多校友和师生都提出过开设相关课程的建议。《写作与沟通》课程,就是致力于显著提升学生写作与沟通能力的具体举措。清华大学“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要求在教学活动中真正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的要素,落实为人才培养的成效。“一方面是我们既注重写作能力,又强调沟通能力;另一方面,写作水平在很大程度上是思维水平的体现,写作训练同时也是、甚至首先是思维训练。” 彭刚强调,“我们希望经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开好这门课,让它在今后所有清华学生成长过程中都留下深刻的印记。”

(责编:秦佳陆(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