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部关工委启动“读懂中国”品牌活动 北大等20所高校先行试点

2018年05月18日18:0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8日电 (孙竞 张梦)今日,教育部关工委“读懂中国”活动在北京体育大学启动,该活动以“改革在身边,开放在眼前”为活动主题,精准聚焦引导在校大学生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发展史、新中国建国史、改革开放改革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史,通过“读懂中国”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指出,教育和引导大学生群体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更是教育系统关工委的重要职责。本次活动聚焦改革开放4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历史节点,组织青年学生与作为“中国道路见证者亲历者”的本校、本地“五老”牵手结对,以视频或征文形式记录并宣传“五老”独特经历和感悟,从中切实感受中国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伟大成就。

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郑富芝要求试点高等学校尽心竭力把“读懂中国”活动组织好、实施好,要将其纳入学校思政工作,加强领导,统筹安排,为活动的有效开展提供必要的条件和保障。充分发挥广大“五老”在活动中独特的作用,积极挖掘“五老”的宝贵精神财富和优质教育资源。广大学生应积极参与活动,在记述和传播老同志的故事中受到启发,增长见识,以老同志为榜样,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把学习成长同党和国家的事业、人民的需求紧密联系。

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在讲话中高度肯定“读懂中国”活动,并提出以有效助力立德树人为宗旨,推动活动广泛持续深入开展,各级关工委积极发挥配合补充作用,主动争取学校党政领导的支持,把活动融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与学校党建团建工作、学生社团活动结合起来,与校园文化建设、学生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之合力。要求20所教育部直属高校的先行、先试起到引领、示范和带头的作用,产生良好的辐射效应和深远影响。

启动仪式上,北京大学等四所高校的学生用视频和演讲的形式展示了林泰、李衍达等8位老领导、老专家、老教师亲历的改革开放的故事,并分享了自己参加活动的体验和感想。教育部关工委拟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20所教育部直属高校进行试点,明年将面向全国高校展开。

(责编:张梦(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