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自主教育 培养孩子做“最好的自己”

2018年05月17日11:0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第七届全国自主教育峰会北京论坛 赵文艺摄

人民网北京5月17日电 近日,第七届全国自主教育峰会北京论坛在北京市朝阳区劲松第四小学开幕,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广东、四川等省市的百所自主教育联盟校将参加为期三天的交流研讨活动。

“现在我们的教育在不断发展,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我们的孩子往往被‘吞没’、被过度保护,也就是家长和老师们往往不相信孩子,认为他们是无能的。而我们的自主教育,就是要相信孩子,让孩子们在课堂上拥有更多的自由、更多的选择、更多生命的绽放。”儿童教育心理专家、自主教育首席顾问张梅灵教授在开幕式上表示,教育是一个有机生命体,其核心就在于不断地自主生长,因此教育者应当“把课堂还给孩子”。

在论坛的学术报告环节,专家表示,自主教育是内外协调平衡的教育观,聚焦两个方向、六个维度,两个方向即发展性和主体性,六个维度即自知、自律、自强、主动、主见、主导。通过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开展课程活动和社会实践,培养学生的自主思维能力、自我管理能力、自我规划能力等十二项关键自主能力,让每个个体通过自己的努力成长为思行并举、修己利他、向上向善的自主人。

据了解,全国自主教育联盟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在一起,做自己”的平台发展理念,与自主教育联盟校积极践行自主理念,在自主课堂、自主课程、自主环境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截至目前,全国自主教育联盟已经举办了500多场自主教师研修活动,以促进盟校自主教育工作的开展。未来,全国自主教育联盟将继续推进自主教育实践,加强盟校之间的交流与协作,共同推进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熊旭 秦佳陆)

(责编:秦佳陆(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