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四川师范大学合建新农村建设学院

2018年05月10日16:0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在四川师范大学的帮助下,村里引进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发展蔬菜大棚并进行技术提升,设计创建藏区4A景区规划,发展乡村旅游,我们的收入持续增加,日子变得越来越好。”说起科教扶贫给自己生活带来的变化,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甲洼镇江达村村民曲批难掩激动之情。

四川师范大学在助力精准脱贫,振兴乡村发展行动中,发挥人才、教育、文化和实用技术方面优势,对贫困乡村进行物资扶助、项目援建、产业规划指导。

图为四川师范大学的挂职扶贫干部(中)在为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甲洼镇江达村援建的蔬菜大棚里向藏民讲解青椒种植技术。冯庆摄

扶贫要扶志、扶贫要扶能。为了加大科教扶贫的力度,四川师范大学联合其他高校共同成立了四川新农村建设学院,对乡村干部定期开展培训,对有创业愿望的中青年开展创新创业培训,对农技站工作人员开展最新农业技术培训,对乡村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开展综合教育能力培养,为农村人才队伍的培养提供科教支持。目前参加培训的乡村干部达5000多人次。

为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取得实效,四川师范大学以党建为抓手,充分发挥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结合各院系学科优势,分别与定点帮扶地区党支部开展城乡结对共建,通过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人才联育、资源联用,帮扶了一部分农民脱贫、就业和致富。(张果 褚多锋)

(责编:李依环(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