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学者热议照金精神与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素养培育

2018年05月10日08:4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学者热议照金精神与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素养培育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及渭南师范学院建校95周年,9日,“红校百年·照金精神与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素养培育”学术研讨会在陕西渭南师范学院举行。

渭南师范学院肇始于1923年,地处渭水华岳之间的渭南市临渭区、富平县。这里红色精神闪耀、革命圣火不熄,传承着“坚定创业创新”为核心的渭华照金精神。

与会学者围绕“照金精神与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素养培育”这一主题先后在会上作了发言。渭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丁德科表示,伟大照金精神对于高等院校培育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素养,使之成为传承红色基因和血脉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具有弥足珍贵的时代价值。高校肩负着“弘扬伟大照金精神,培育可靠建设人才”的历史使命。

光明日报原总编辑苟天林在发言中指出,继承光荣传统,弘扬革命精神,勇于时代担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红色精神蕴含着马克思主义和中华文明传承的鲜活基因。这一历史基因的核心就是“创新”“奋斗”“以人民为中心”等要素;弘扬优良传统,继承红色精神,提高青年的马克思主义素养,是新时代的重要命题。在他看来,自己的母校即渭南师范学院在实施“青马工程”中所做的新探索、形成的育人新模式,正是校党委、各级领导和全校师生见识与担当、精神与品质的集中体现。

科技日报原总编辑徐九武在发言中表示,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广大青年学生仍然要学习实践马克思主义。高校要在推动马克思主义进学校,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实践中切实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大学生头脑。徐九武指出,提高广大党员和青年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自觉性,关键是要让学习者真正体会到学习的好处,切身感悟到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

渭南师范学院杰出校友贾巨川在发言中阐发了革命先辈们的人格风范对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启示意义与时代价值。他希望青年学子以先辈风范为引领和标杆,要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要珍视青春年华、苛求文化知识;要有高尚的情操和优良的道德修养;要有坚强的毅力和不畏牺牲的精神。(记者 张哲浩 见习记者 张亚雄 通讯员马忠智) 

(责编:刘丹(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