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探究中小学教师专业成长新模式>>焦点新闻

蔡志坚:教育精准扶贫显实效,贵州乡村教师迎春天

2018年05月09日14:4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如何办好公平优质教育?"、"如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已成为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也是近年来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十九之后中央下发的第一份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文件。《意见》强调:"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建好建强乡村教师队伍。"

贵州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蔡志坚表示:"《意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第一个专门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里程碑式政策文件,是立足新时代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教师发展、教育发展乃至国家发展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和影响。它在顶层设计上,把'教师资源'作为第一资源,提高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抓住了我们教育工作的龙头;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推动全国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的举措,抓住了整个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关键问题。这对全省的教育工作者都是一个极大的喜讯和机遇!"

乡村教师强,则乡村教育强。据悉,截至2017年底,贵州省共有专任教师约53万名,其中乡村教师达到近13万名,占全省教师队伍的1/4。贵州省按照教育精准扶贫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意见》和《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以抓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制定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具体的、有针对性的、可操作的实施办法,采取一系列有效举措,改善农村教师待遇,促进全省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以"四有三者"好教师为标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自2014年起,连续两年和贵州省的乡村教师进行了交流与互动,他对贵州乡村教师和教育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2014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师范大学考察期间,来到了"贵州小学骨干语文国培班"的课堂,与参加培训的教师们进行了座谈交流,也是在这个座谈会上,提出了"四有"好教师的要求。2015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也是在百忙之中,给贵州省国培班的乡村教师写回信,信中提出了"三者"好教师的要求。要求西部的教师,特别是贵州的教师,要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才的引导者。

蔡志坚说,为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乡村教师的关心、关爱,对乡村教师的要求、指示落到实处,在全省开展了省到高校、职校、市(州),市(州)到县,县到学校,覆盖各级各类学校的争做"四有"、"三者"好老师的巡回宣讲活动;组织开展争做"四有"、"三者"好老师演讲、征文比赛;连续两年开展"四有"、"三者"好老师主题千人大培训;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长机制,出台《省教育厅关于加强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考核的意见》(教师发(2016)91号)。将师德教育融入教师职前培养、职后培训和管理全过程。在贵州的广大老师,特别乡村教师中产生了很大的反响,对提高教师的师德师风水平,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以"特岗计划"为主渠道,加大乡村学校师资补充

十八大以来,贵州省共招聘5.2万名特岗教师到农村中小学任教,连续几年招聘数量位居全国第一,"特岗计划"政策实现了全省全覆盖,并在地方计划中招聘乡村幼儿园教师。截至目前,贵州特岗教师达9.7万人,占该省32.4万名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总数的30%。

将"特岗计划"实施与教育脱贫攻坚战略实施紧密结合,加大精准扶贫重点地区乡村学校特岗教师招聘力度,加大精准扶贫地区乡村师资补充力度,加大乡村特岗教师的招、管、用、转工作,极大改善了乡村教师师资年龄、学历、学科结构,提高了精准扶贫地区乡村师资整体水平和能力。

以"国培计划"为引领,提升乡村教师素质和能力

在教育部和财政部的大力的支持下,贵州省"国培计划"投入力度大,覆盖面广,对边远的少数民族地区覆盖率高。"国培计划"实施以来,贵州省获得中央专项资金支持5.89亿元,培训乡村教师近54万余人。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立足于让贵州的教师,特别让是大山里面的乡村教师都走出去,送到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这样的学校,多学习省外的优质资源,开眼界,提认识,接受高质量的培训,回来以后更好的让教师们发挥作用。

据蔡志坚介绍,贵州省将"国培计划"项目实施与"大数据、大健康、大扶贫"主战略紧密结合, 把乡村教师的素质提高作为"国培计划"的重点,加大对边远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精准扶贫重点地区教师培训支持力度。在项目设计上,根据本省特点,针对66个特困连片县,特别是20个极度贫困乡镇,将精准扶贫与项目紧密结合在一起,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2017年,通过与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合作,在荔波县开展了"国培精准教育扶贫项目活动",组织了省内外的名师、名校长,深入到贵州省荔波县送所属各乡镇、学校和幼儿园。让省名师和当地的教师一起上公开课、上示范课、上观摩课,大家在一起研课、磨课,进行交流和互动,对提升当地教师教学的能力和水平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贵州省充分发挥"国培计划"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教师培训资源整合,改革创新教师培训模式,加大名师名校长队伍培训力度,推动全省乡村教师培训常态化、实效性,真正提高乡村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以"有温度的"政策为依据,保障乡村教师队伍稳定

为贯彻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紧密结合脱贫攻坚战略实施,加强对乡村教师的关心关爱。蔡志坚说,首先,贵州省深化乡村教师职称评定改革。设立中小学正高级职称,完善符合乡村教师职业特点的职务(职称)评审标准,制定职称晋升向村小学、教学点和教育教学一线教师倾斜政策。比如在评审条件的制定上,将乡村教师和城市教师分开来表述,对乡村教师不在外语、计算机、论文方面做过多要求,把在农村一线工作的年限作为中、高级职称评审的标准,实行了"即评即聘"政策等等,提高乡村教师岗位的吸引力。

其次,发放"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截至目前,贵州仅中央和省级财政就累计发放乡村教师生活补助8.9亿元,已覆盖了全省的集中连片特困县。

第三,启动乡村教师周转房、公租房建设项目。在住建部门的支持下,已建设乡村教师周转房、公租房13.75万套,优先解决乡村教师的住房问题,让教师们安居、乐业。

第四,开展乡村教师荣誉表彰工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教师荣誉制度的实施,连年召开省级表彰大会,为乡村学校从教30年、25年的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加大各级优秀教师、教育工作先进个人表彰力度。

第五,实现全省"农村校医服务全覆盖"。全面加强农村学校的建设,目前全省1.2万多所农村中小学校已全部实现了"校医"的全覆盖,极大提升了农村学校医疗保障水平,为学校的教师、学生提供了一份坚实的医疗保障。

通过加大农村教师队伍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对乡村教师关心关爱,稳定乡村教师队伍,增强乡村教师活力,形成越往农村、越往基层待遇越高的乡村教师薪酬制度,提高乡村教师工作积极性。并改善乡村教师工作和学习环境,让广大乡村教师扎根基层,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进一步提升农村教育质量。

以"名师培养计划"为亮点,促进乡村教师专业发展

为加大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贵州省启动了"乡村名师培养计划",开展了首批乡村教育家、乡村名师的遴选建设等工作。连续两年每年遴选300名省级乡村名师,选送到清华大学等高校进行两年一周期的培养打造,从中选出96名作为乡村教育家培养对象,设立乡村名师工作室。评选省级名校长178名,其中初中校长50名,小学校长50名,幼儿园园长20名,高中名校长58人。遴选建设省级校本研修示范学校120所。

通过建设"乡村名师(名校长)工作室",搭建名师(名校长)专业成长平台, 采取"传帮带"的模式,带动周边辐射区域的共同发展,增强各级教师培训团队特别是县级教师培训团队的能力水平,整体提升乡村教师的教学和教研能力。

来自贵州省黔东南州镇远县江古镇中心小学的黄俊琼老师,就是乡村名师的典型代表,同时她也是党的十九大代表,代表全省50多万名中小学教师参加了党的十九大,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并和总书记进行了互动交流

立足于精准扶贫,把扶贫必扶智的要求结合在一起,让贵州乡村教师走出去,多接收省外的优质资源,近年来,也得到了如清华大学、华东师大、华中师大、西南大学、继教网等一些院校和机构的大力支持和重视,利用优质的教育培训资源和先进的培训管理理念及方法,推动贵州乡村教师培训工作有效开展。蔡志坚说:"新时代的春天已经来了!我们教师应该抓住这个机遇,不断的强化师德师风、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水平。""未来,贵州省将紧密结合国家政策文件精神,扎实推进教师教育改革,跟紧新新时代步伐,真正为教师办实事、办好事,让贵州省广大的教师们感受到职业的荣誉感、幸福感、成就感

(责编:秦佳陆(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