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探究中小学教师专业成长新模式>>人物专访

王金涛:创新教师培训模式,推动湖北省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

2018年05月09日17:3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十三五期间,在《关于改革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的通知》、《关于印发乡村教师培训指南的通知》、《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文件的推动下,在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湖北省的教师培训工作扎实推进,卓有成效。

"湖北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成绩斐然,特别是项目县工作受到了教育部专家组的认可,在教师培训中发出了'湖北声音'。"湖北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副主任王金涛介绍,该省按照教育部和省有关县级教师培训机构建设的意见,成立了丹江口市、谷城县、沙洋县等一批县级师发展中心。坚持做到多个项目的一体化设计,单个项目的分阶段设计,县项目三年规划整体设计,使系统设计成为常态。目前,全省已有28个县基本建成分学科的县级教师培训团队,省级教师培训团队也通过遴选、培养和锻炼逐渐成熟。同时,推动教师培训工作向系统的、有组织的专业化形态转变,教师从偶发、零碎、被动的专业学习向有意识、主动、持续的教育专业发展转变。在经费保障方面,从2015年开始,湖北各县就可以在国培、省培中自主申报项目,同时各县按不低于公用经费5%专项列支培训经费。采取政府购买、组织开发和征集遴选等方式,以加工培训生成性课程为重点,形成一批满足乡村教师实际需求的本土化优质培训资源。

作为省级教师培训工作的业务指导部门,湖北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主要围绕着中心的三大核心任务,加强对全省培训工作的宏观指导。首先是学分管理重引导。王金涛说:"中小学教师培训学分管理是推进中小学教师专业化发展的'牛鼻子',学分对教师的职称评定、教师的教师资格认定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是一个必须的、关键的条件,也是我们开展教师培训的一项政策。"为让学分管理工作规范科学化,推动学分在教师职称评定、教师评价、教师学习中应用,湖北省在2012年就出台了《湖北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学时登记办法》,2015年按照《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行中小学教师培训学分管理的指导意见》,研制印发了《关于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学时计算与登记工作的指导意见》。

其次是项目实施重质量。质量是教师培训的保障,为此研制了《湖北省中小学教师集中培训项目质量标准(试行)》、《送教下乡培训项目实施流程》、《特级教师巡回讲学实施流程》等规范文件。按照需求分析、主题确定、方案设计、过程监管、绩效评估、成果汇集等环节来使培训工作做到精细化、规范化,保障培训质量。

第三是工作指导重机制。宏观指导,确定每一时期教师培训的主要内容和方向,找准教师的需求以及在教育教学中的困难,提供学习资源和学习服务;建设平台,交流经验,通过项目推进会、现场观摩会、实地调研指导、培训课题研究、典型案例分享等方式来推动工作的发展;签署协议,明确职责,落实项目县一级责任,推动工作发展;明确中小学校在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地位。

2015年以来,湖北省以"乡村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的建设"为着力点开展"国培计划"项目县工作,明确"以县为主、重心下移、建成体系、面向全体、混合研修、形成常态"的教师培训改革与创新的方向。通过帮助分析教师队伍现状,推动项目县工作整体规划。通过综合实施五类培训项目,服务教师专业发展。通过注重经验积累打造"样板",实现培训模式创新"以点带面"。通过打通项目县工作的"关节",形成教师培训协同实施机制;通过推动教师培训重心下移,培养项目县工作的"明白人"。

走进新时代,随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师的地位和专业发展的价值得到了充分肯定,王金涛说,"文件的出台给我们教师培训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教师培训的专业化发展是个永恒的事业,如何进一步调动教师学习的积极性,能够更好的为教师专业化发展服务、常态发展服务,是我们持续不断的追求!" 

(责编:秦佳陆(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