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赛让我遇见更好的自己”

2018年05月09日10:06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赛让我遇见更好的自己”

■聚焦2018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 2018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2018年是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举办的第11个年头。据统计,在过去的10年间,有超过8万名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决赛,其中5万余名学生获奖。他们不仅在这个舞台上崭露头角,而且他们中的大多数已经成长为各行各业的技术骨干。

天津职业大学2008届毕业生王警就是其中的代表。5月6日晚,他再次回到阔别10年的技能大赛舞台,在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表演赛上分享自己的成长历程。

王警,曾获2008年首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产品部件的数控编程、加工与装配项目比赛一等奖,并获得免试专升本的机会。“职业教育让我掌握了更高的技术技能水平,我才能顺利地进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这样高精尖的单位工作。”王警说。

工作期间,王警在单位主办的数控技能大赛中,获得数控组竞赛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的“双料冠军”,出色地完成了该科研院所的重大科研攻关任务,被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授予“航天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正是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让我遇见更好的自己。从我个人经历来看,职业教育绝不是什么二流教育,它肩负着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的使命。只要肯努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王警如是说。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做学一体、训赛相通”,王警在校期间就参加了多个全国大赛。在长时间的真实生产、备战备赛和加工多品种工件的实际历练中,王警不断挖掘自身潜质,技术逐步娴熟,创新能力和职业素养也得到提升,为继续深造和求职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最令王警自豪的是,他的照片出现在了北京展览馆陈列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中。“每每看到自己参与制造的雷达研制成功,那种发自内心的喜悦就油然而生。从制造业大国迈向制造业强国,需要科研人员的设计研发,也同样需要工匠们的生产创造。”

“现在我的梦想是成为真正高水平的大国工匠,用技术技能为制造业强国作贡献。”王警表示,“要想成为大国工匠,首先是要坚守,几十年坚持做好一件事;其次是不断地在实践中思考,不能只知道干,还要知道怎么干更好、更快,这就是我理解的工匠精神。”(记者 徐德明)

(责编:刘丹(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