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缓解家长“四点半烦恼”,助力薄弱校发展,满足学生兴趣发展

珠海市高校资源引进去 中小学校活水来

2018年05月08日09:08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在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学生王思元指导下,广东省珠海市金湾区三灶镇海澄小学学生杨融荣逐渐掌握技巧,成功制作出航模降落伞。王思元每周都去海澄小学,指导该校航模社团学生小制作,为该校航空创客校本课程“加薪添柴”。

从2015年起,珠海市教育局组织10所在珠高校与该市中小学校“结对子”,在全市启动“逐梦100”项目。项目将高校优质资源引入基础教育,鼓励在珠高校大学生以志愿服务等方式,在中小学校开展第二课堂、社会实践等特色课外活动,帮助中小学校补齐短板、提升品质。

项目筹备期,珠海市教育团工委组织在珠高校走访中小学校,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会等形式,摸清实际需求,找准切入点。珠海市教育局教育团工委书记陈昭君把珠海市教育局比喻成“红娘”,帮大学与中小学牵线搭桥,为中小学,优化配置高校的优质资源。珠海市教育局局长林日团说,“珠海拥有10所高校,近14万名大学生,我们就想‘近水救近火’,通过大手牵小手,让高校的丰富资源注入中小学,帮助薄弱校啃下‘硬骨头’。”

“逐梦100”项目启动,首先就解决了家长们的“四点半烦恼”,珠海市引导各高校选派具有专业能力、特色的学生社团,指导中小学生开展书法、绘画等课后活动。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当起“课外家长”,缓解了部分中小学生放学后的“放羊式”状态。

北师大珠海分校的志愿者们,每周都会准时出现在九洲中学,开展“四点半课堂”,指导该校30余个学生社团开展活动。填补了部分孩子放学后无人照顾的“真空地带”,为该校1000余名学生提供了培养兴趣的舞台。

“我们还把‘逐梦100’项目作为教育精准的重要手段,助力薄弱校‘脱贫’。”林日团表示,由于斗门区、金湾区等西部行政区是珠海教育洼地,优质教育资源相对缺乏,为加快缩小区域教育发展差距,珠海市教育局促进各高校和西部片区中小学因地、因校制宜,在文化建设、前沿科技、师资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

面对帮扶中小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各高校通过挂职大学生,打通中小学校与高等院校教育学院的通道,双方合作开展教学研究、课题申报等工作,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同时,各高校与合作学校共同开展学生心理健康辅导等专项教育和培训活动,为中小学生健康成长“护航”。一系列举措拉齐了西部片区中小学办学水平,让更多的学生享受“起点的公平”。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通过挂职大学生的方式解决了一些学校艺术绘画等素质教育课程师资匮乏的问题,根据海澄小学等学校实际需要,成立本校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专项服务队,采取多种形式推动结对小学开发第二课堂活动课程,助力中小学提升素质教育水平。

“支教活动中,哥哥姐姐们辅导我薄弱科目,使我的成绩更上一层。”在海澄小学学生叶阳眼中,大学生志愿者还是多才多艺的“明星”,“唱歌跳舞、手工DIY等样样精通,他们把这些技能教给我们,使我们也成为了能歌善舞的‘小明星’”。

除了向薄弱学校“输血”,珠海10所高校还帮其“造血”。斗门区乾务中学原来一个社团都没有,北师大珠海分校助其打破“零”社团的历史。现该校活跃着8个学生社团,多样发展平台提升了学生核心素养。

“我很幸运,上小学、初中时,都享受到了‘逐梦100’项目的‘雨露’。”斗门白藤湖中学学生潘吉豪的航模、足球等兴趣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指导,“大学生哥哥姐姐陪我们度过了很多美好时光”。

“项目启动以来,我局已发动在珠10所高校与77所中小学校结对,其中包含西部地区39所中小学校,今年将扩大到100所中小学。”林日团给出一组让人欣喜的数据,目前珠海已有1万多名大学生参与该项目,帮助该市中小学创建、指导170个社团,开展1000多次活动,累计服务时长达2.8万多小时,惠及中小学生8万余人次。(记者 刘盾)

(责编:于昕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