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探究中小学教师专业成长新模式>>成长印记

继教网山西省国培项目组专家下校指导临汾霍州市、忻州五台县纪实

2018年05月07日19:5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三月的山西大地,桃花盛开,生机盎然,春雨滋润着山西这片有着悠久文明的土地,润物无声。

霍州实验小学

2017年3月22日上午8点,项目组准时抵达霍州实验小学,按照预定的示范校建设对接方案,开始了这次活动。参加活动的有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以下简称“继教网”)机构管理中心总监兼山西办事处主任王民、继教网山西国培首席实施指导专家张玉民教授、副主任杨晓刚、项目负责人刘晓东、实验小学校长张颖明、示范团队成员、各学科教研组长、各学科教师共计40多人。

按照指导方案,张玉民教授及实验小学的老师首先聆听了两节课,分别是六年级数学张亚琴老师的《解决问题的策略》和六年级语文武燕琴老师的《桃花心木》。

座谈会上,张玉民教授首先从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新课改、中高考考试改革、课标使用、自主合作学习等方面做了提纲挈领的解读,老师们边认真聆听边做笔记,唯恐有所遗漏。

随后,上课教师和大家分享了自己这节课的不足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两位老师表示自己对课标的研究还有待提升,对教参的依赖性较强、对编者意图理解不到位,课堂上还不敢放手以学生为主,习惯性的领着学生走,课堂上一问一答经常出现。张教授对两位老师的教学基本素养给予了高度肯定,存在的问题给出了分析原因,也给出了今后改进的办法,同时勉励老师们认真研究一节好课、上出一节好课,真正淘汰从满堂讲到满堂问的教学,实现教与学的转型,反映学校办学特色。

在接下来的一个多小时中,项目组听取了董英英老师关于本校生本实践、周军荣老师关于导学案的实践以及为何没有坚持下去的原委。张教授从学生自学,小组合作当中小组长的培训、角色分工的设定、激励评价制度的完善等方面解释并初步解决了学校课改因何失败,并结合自己所带领课改成功示范校的经验谈到,课改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坚持,遇到困难就退缩、回到原位是不可能成功的。

朱燕华老师谈到,自己课堂上无效的提问太多,但是无法确定该不该问,问什么。张教授解释道,这是对学情分析不到位,老师们总是凭空想象学生会了哪些不会哪些,而不去做调查和实际了解。此外,张教授还就老师们提出的如何吃透课标、如何为学生减负、如何分析编者意图等谈到:从关注教到关注学的大势已不可逆转,老师们应严格依据课标教学,不人为拔高教学目标,从而降低课堂效率,制造一批差生,要转变教师角色定位,用好教科书,让学生与教科书对话,并列举了大量教学中实际发生的案例。

座谈会最后,实验小学校长张颖明对座谈作了总结,张校长指出:这次继教网专家指导观点新、理念新,对实验小学来说非常及时有意义,希望张教授多莅临指导,学校也会多送老师们出去学习,并尽快成立示范小组。继教网项目组将及时跟进,给予跟踪指导。

霍州云厦小学、白龙矿小学

22日下午,专家下校指导活动在云厦小学准时开始。参加活动的有首席专家张玉民教授及继教网项目组成员、云厦小学校长吉文平及学校教师、白龙矿小学教研组长及教师团队成员共20人左右。

活动首先由云厦小学高美英老师带来小学科学课《小车的运动》,白龙矿小学管冬霞老师带来小学语文课《一个小村庄的故事》,两堂课全部采用小组合作的方式,并充分利用了电子白板和大量的多媒体课件,在启发学生兴趣、丰富教学形式、拓展学生视野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这也是之前指导的三所学校的共同特点,乡村学校义务教育阶段的硬件条件有了明显改善。

听课后的座谈中,云厦小学吉文平校长作了开场发言。张玉民教授首先肯定了示范团队在校域范围内对小组合作学习的探索,希望老师们继续改进,并对白龙矿小学管冬霞老师在实践小组合作学习中出现的小组长轮值和评价问题及时给予纠正,鼓励管老师的团队越做越好。

云厦小学高美英老师对自己的课堂进行了反思,表示自己对课标的使用不充分,希望张教授给予指导,张老师拿出课标,同时对照教材单元导读,现场为老师们讲解了如何使用课标,并推荐了相关参考书。对高美英老师的这节课,张教授补充道,高老师对这节科学课的设计很好,但是在执教过程中并没有严格按照设计来做,对学生应该自主完成的内容有一定的干涉,高老师深表认同。

张教授与大家进一步交流了自主学习与合作学习、教与学的转型、学历案等等内容,鼓励大家开展“精品课例做中学”,认真按照继教网提供的流程和工具,从上好一节课到上好所有课,逐步转变。项目负责人刘晓东表示继教网将随时进行跟踪指导,欢迎大家提交初步实践成果,继教网专家将及时进行修改反馈并经常性推送优质资源,解决学校转型中遇到的问题。

忻州五台实验小学、龙泉学校

3月20日下午,继教网山西国培项目组来到了五台县龙泉学校,按照预定的示范校建设对接方案,参加活动的有五台实验小学语文和数学团队成员及教研组长、龙泉学校副校长韩永恩及小学语文和数学教研组的老师共计30余人。

张玉民教授和学科教研组的老师首先旁听了来自示范团队的小语戎慧老师的《手指》和王瑜凤老师的《认识平面图形》这两节课,对龙泉学校的课改成果、教学现状有了基本了解。随后,所有与会人员在学校二层会议室举行了长达两个小时的座谈。张教授首先对本次示范校指导的活动目标作了阐述,希望老师们将自己课改中遇到的问题和教学困惑提出来,张教授结合当前新高考改革趋势和自己带领乡村学校进行成功课改的真实案例进行了讲解,鼓励大家重视理论提升,当课改进行到一定阶段,必然需要寻求理论的支撑;积极关注核心素养、关注国家对教育的远景目标及对教师的要求。

来自龙泉学校小学语文老师就自己在落实小组合作学习中遇到的“小学阶段的孩子如何落实自主合作学习”问题和专家进行了探讨。张教授围绕小组建设中的小组长培训、责任感教育、角色定位和评价激励制度等给出了解答,分享了相关案例,且在活动结束后会给大家相关专业资料的支持。

来自实验小学的白艳老师提出了课改初期,学生成绩下滑的问题,以及给课改造成的阻力。张教授结合自己所带示范校的成功经验向老师们证明课改需要坚持,并且从长远来看一定能实现双赢,只有通过自己的亲身探索和实践,才能找到适应本土环境和学生实际的教育模式。

老师们继续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张教授一一给予了解答,并希望老师们从生成一份好课例开始,改善自己的教学,通过上出一节好课,定能上出许许多多的好课,继教网将随时给予专业支持,将大家的好课做成本土网络课程,辐射到全省全国。最后,两个多小时活动在龙泉学校韩永恩校长的总结中落下了帷幕。

(责编:秦佳陆(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