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探究中小学教师专业成长新模式>>成长印记

安徽省合肥市2017年度初中班主任高级研修班顺利开班

2018年05月07日19:0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促进合肥市初中班主任教师的水平提高,发挥班主任的示范和带动作用,由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以下简称“继教网”)承办的2017年度合肥市初中班主任高级研修班于7月10—15日在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举行。7月11日上午,研修班正式开班。

首先进行的是简短的开班典礼,合肥市教育局梅明松主任、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的王相荣校长、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安徽办张清杰主任和班主任张淮江老师参加了此次开班仪式。王相荣校长首先对本次参训学员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和期待,接着梅明松主任和张清杰主任分别介绍了本次项目活动和相关要求,希望通过培训,帮助班主任更新教育理念,明确教育使命和价值追求,提升专业素养和实践创新能力。

七月的杭州城,闷热难挡,但研修班的学员们仍冒着三十七度的高温早早地来到了404教室,大家都想着抢占靠前的位置,似乎离专家近一点,自己此行的收获就多一点。

7月11日上午,来自浙师大的张天雪老师向来自各校的老师们展示了一节《让我们成为一个好老师---教师及其专业发展》。张老师的课形象展示了如何开展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模式,寓教于乐,趣味盎然,让学员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更加深刻了教师精神,他循循善诱教法深受学员的欢迎。课程中,张老师说到“你的责任是什么,是把自己,这个在一个强大国家的弱势群体变得自信起来,变得强大起来,变得让人尊重起来!这就需要我们的孩子:主动、主动、再主动,人生是自己的,不是父母的,不是老师的,不是朋友的,不是恋人的,是自己的,最好的自己本就是最好的大学! ”张老师也就如何进行教学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就帮助学生巩固双基、拓展知识、总结规律、提高教学质量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他通过大量具体实例说明如何突出学生思维的培养在数学教学中的重要性,与会老师受益匪浅。

7月11日下午,张淮江专家举行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这场题为《互联网背景下的班主任工作》令在场的几十名合肥地区初中班主任高级研修的老师们受益匪浅。张淮江专家由互联网对教育的革命影响讲到互联网带给当今教育的改变。还给出了互联网时代班主任的工作方向。让大家一直闭塞的思想顿时大开。外面的世界,当今的世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班主任老师更要紧跟时代,紧跟前沿,紧跟先进。才能不断地满足符合时代和学生的需要。三个小时的报告,张淮江专家以诙谐幽默的语言、声情并茂的表达、语重心长的教诲博得了台下阵阵热烈的掌声。让大家度过了一段受益匪浅而快乐的时光。新时代的班主任要能够紧随时代发展的脚步,把互联网和教育相结合,做个与时俱进的班主任,做个真正专业的班主任,做个能够符合学生发展需要的班主任!

7月12日上午,为更好的提升研修班班级学员对班主任工作的认识,会务组请来了宁波滨海国际合作学校的刘飞耀校长。他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核心素养视域下班主任角色认知》,赢得了学员们的阵阵掌声。未经省察的人生是不值得一过的。刘飞耀校长首先借苏格拉底的话引出对教育工作重新认识的必要性。教师是担任教学工作的专业人员,而要让自己变得更为专业,就必须不断提升认识、提升能力。其次,刘飞耀校长谈到了今天教育工作的变化。他从教育目的、教育对象、教育内容、教育过程、教育评价五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当今教育工作所发生的变化——教育越来越复杂。大量的教育案例让老师们切实感受到了这一变化。最后,刘飞耀校长从“教师职业价值的再认识”这一点切入,提醒大家作为一名班主任,要成为一个思考者、一个阅读者、一个研修者。因为只有让自己变得更专业,才能应对不断变化发展着的教育。

7月12日下午,陈薇冰老师作了题为《最美的时候遇见最美的自己—一个班主任的成长经历》的精彩讲座。讲座过程中,她从自身的班主任工作经历入手,结合工作中的酸甜苦辣、成败得失,深刻剖析了班主任工作的责任、作用之大,影响之深。同时,还谈到了班主任工作及班级管理中的一些经验和一个年轻班主任在工作中应掌握的技巧。整个讲座生动活泼,引人入胜,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可行性。陈老师的精彩演讲赢得与会者的高度评价,将本次班主任研修培训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

7月13日上午项建英教授题为《做一名幸福的教师》的讲座令在场的几十名合肥地区初中班主任高级研修的老师们如醍醐灌顶,深感教师这一职业的神圣与光荣。现在很多一线老师特别是班主任老师都有“前生杀错猪,今生来教书”的哀叹,工作的压力,经济的拮据,家长过高的期冀,社会不利的舆情,已经使得很多老师难以开心颜。即使尚存一点所谓幸福的教师,也是来自于学生的礼物,学生的成绩。但这样的幸福算是真正的幸福吗?听了项建英教授的阐述,很多老师茅塞顿开,频频点头。项教授高屋建瓴先从理论上阐述了教师幸福的真正含义,她从德国的叔本华说到费尔巴哈,又说到美国的杜威。项教授条分缕析,报告极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从幸福的教师具有爱心,如何关爱学生,关爱学生什么谈到幸福的教师爱读书,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继而谈到幸福的教师懂得教育的艺术和教育的智慧,最后谈到幸福的教师具有审美的素养。许多从事多年班主任的老师顿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感叹自己多年来只知埋头拉车,竟不知抬头看路,项教授的报告可谓一语点醒梦中人!人的一生应该如何度过,项教授用她渊博的知识和幽默的语言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我们把教书育人变成一种事业而非职业的时候,即使疲惫写在脸上,我们也会感觉到幸福如雷峰夕照懒散而宁静。只要带着爱心走进课堂,那么再调皮的学生也会是可爱的;只要带着快乐走进课堂,那么再枯燥的课堂也会变得快乐。我们教师如果能以享受的态度从教,那么我们的教育生涯就是幸福的人生。我们应享受教育每一天,幸福生活到永远。

7月13日下午,会务组请来浙师大行知学院周大根老师,他为大家带来了一堂精彩的学生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心安了,世界就美了》,使广大学员获益匪浅,讲座赢得了阵阵掌声。讲座以一段精彩的视频导入,把学员带入思考与学习状态。指出当下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必须正视,不容忽视。重点讲述了心理健康和心态论原理。强调做班主任实际工作情商很重要,整个讲座案例典型,学员互动频繁,对今后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班主任有重要的指导价值。

7月14日的上午,金华市教育局教研室丁斌主任给在座各位班主任老师作了一场关于《关注“从未存在过的人”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专题讲座。丁主任从招聘信息引发的思考、核心素养的国际理解、核心素养的中国途径、核心素养的实现路径四个方面入手,认真详细的讲解了他对于核心素养的深刻认识与理解,丁主任理论联系实际,指出了核心素养提出的必要性和合理性,以及谈到世界多国对核心素养的认识与定义。

15日上午进行了朱旭南老师作了专题讲座《校园暴力-不可承受的痛》讲座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在讲座的后半段,朱旭南老师采用真实的典型案例,真实情境再现的方式,模拟班级发生的问题,现场解决,老师们参与的热情非常高。观点鲜明,方法措施得当。得到了朱旭南老师的高度认可。

至此,2017年度合肥市初中班主任研修班圆满结束。虽然酷暑难耐,但老师们学习积极性高,听课认真。能积极参加讨论,小组内部的学习氛围更加浓厚,充分利用QQ群进行深入的研讨,线上学习和线下研修相结合。建立了学习公约,不许请假,不许迟到,不许早退。此次班主任经验交流会获得了极大的成功。让许多班主任老师受到了非常大的熏陶和感染,进一步明确了责任,转变和更新了工作态度和事业观念,对自身的教育工作充满了信心。通过本次培训,各位班主任对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认识上升到一个新的层次,更清晰的认识到专家学者关于核心素养的理论,也更加明确学校以及教师在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方面应该充当怎样的角色。

(责编:刘丹(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