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探究中小学教师专业成长新模式>>成长印记

“国培计划(2017)”云南省中小学幼儿园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项目培训者培训会

2018年05月07日18:5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的意见》(教师〔2013〕12号)文件精神,根据《教育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结合云南省教育厅“国培计划”总体部署安排,为推进云南省2017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有效开展,提升培训者所需的专项指导能力,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以下简称“继教网”)于2017年8月31日-9月2日在昆明市莲花宾馆开展了项目管理者、辅导教师集中培训。

一、开班仪式

8月31日早上8:30云南省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项目培训者培训会在昆明市莲花宾馆四楼会议厅开展。继教网云南办事处刘志斌老师主持本次会议,继教网西南区负责人刘?老师出席了开班仪式并介绍本次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培训项目的相关情况,强调教育培训要不断总结、反思和改进,同时要注重教育培训的实践性和整合性。

与会人员还有来自云南省大理州、文山州等各项目市、县、区教育局师资培训负责人、各学区乡镇中心骨干教师共160余人。

二、学习过程

本次培训安排了“互联网+”下教育质量探讨、中小学教师网络研修问题与对策、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团队建设及研讨交流、“互联网+”重构“教学新生态”等做为培训的重点内容。开班仪式结束后云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杨志军副院长做了关于“互联网+”下教育质量探讨的专题讲座。杨副院长从“互联网+”下教育质量将提供以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我国教育信息化建设和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方面提供技术支撑,促进教育教学模式的创新,推动教育理念变革的背景与互联网形态演进及其催生的经济社会发展、互联网思维的进一步实践成果对“互联网+”下教育质量探讨进行了解读。

8月31日下午14:00,昆明市教师培训中心副主任李胤汶老师为广大培训者带来了中小学教师网络研修问题与对策的专题讲座,李主任提到了师训工作的目标和具体的内容需得到明确,要紧紧围绕新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开展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要系统规划、扎实研修才能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要确定可实现的目标,明确工作点任务,明确各部门职责的工作重点与方向。

9月1日上午8:30,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凤来老师为大家讲述了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要点:智能手机辅助教学;微课的制作与应用;信息化教学小技巧等。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技巧大大的激发了参训教师们的兴趣,课堂气氛轻松活跃,现场交流互动频繁,连课间休息时间都在积极询问李凤来老师关于信息化教学的一些小问题。

9月1日下午,继教网云南办事处项目组的老师们组织参训教师去“一丘田”进行一场别开生面、妙趣横生的团队建设及研讨交流活动。首先以小组的形式进行了破冰游戏活动,参训教师积极参与制作小组海报,极大地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室内充满了老师们的欢声笑语。随后杨俊杰老师带领大家进行了手机制作微课的相关实操演练,让参训教师受益无比。

9月2日上午,云南省教育厅师范处雷韬处长前来指导,对前来参加培训的各位老师以及继教网项目团队的老师表示衷心感谢。雷韬处长就今年教育部以及云南省国培计划的一些改革和教师网络研修的基本情况做了相应的说明,同时也表达了省里对信息能力提升工程项目的高度重视,雷韬处长表示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正在引领和变革我们的教育理念、教育内容和教育方式。为了推进项目顺利进行并取得实效,雷韬处长希望大理州、文山州两个地市的管理者、辅导教师在继教网项目组的带领下,结合云南省的实际情况利用好信息技术这个项目和平台,大胆进行创新模式的探索,为我们的教师和学生提供更广阔和丰富的空间,为全省的教育信息化、农村教师专业发展和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而共同努力。

随后,重庆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罗化瑜老师为参训的老师们讲述了“互联网+”重构“教学新生态”的主题课程。罗老师告诉参训教师中国教育正面临全面重构的历史机遇,我们需通过借助互联网和新技术的力量,推动中国教育向前,重构教育边界,打造全新的教育生态。同时给参训教师带来了信息技术应用的新观念、新技术,引起在座参训教师的深深思考。

三、成果展示

历经两天半的培训,教师们不仅学习到了丰富的理论知识,还组织参加了团队建设及研讨交流。此次培训课程的设计不仅符合广大骨干教师专业发展的需求,也为广大教师的教学提供了切实的帮助,为即将开始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培训项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希望广大教师在云南省教育厅的领导下,在各县市教育局和培训机构的支持下,通过继教网组织的各类研修活动,不断反思自身专业发展,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质,不断优化课堂教学,进一步提高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和教学质量!

(责编:刘丹(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