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探究中小学教师专业成长新模式>>成长印记

山东:全国中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策略提升高级研修班圆满举办

2018年05月07日18:5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2017年10月14日,由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以下简称“继教网”)承接举办的《全国中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策略提升高级研修班》在东港实验中学顺利开班。继教网山东办事处崔恩铭主任、东港实验中学滕兆敏校长出席本次研修班,同时邀请到了苏大附中梅洪建老师、上海市金山区教育学院高继良主任、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周成平院长、全国著名教育专家关鸿宇教授作为培训班的授课专家。

“班主任”——一个普通的称呼,一个平凡的岗位,但在无数青少年学生的心目中,她是那么亲切,那么神圣。许许多多优秀的班主任仿佛是学生人生道路上的灯塔,照亮他们毕生前进的方向。但面对千差万别的学生,千头万绪的事务,如何做一个智慧而幸福的班主任,仍然存在着太多的困惑。

10月14日上午,梅洪建老师给老师们作了《当代教育背景下德育突围策略》的课题报告。梅老师首先为大家朗诵了自己的文章——《让自己暖暖的》,用自己的暖温润周围的人。梅老师以自己实际教学中的案例来分析拓展理论,如话家常而又妙趣横生,接地气,实用。在他的报告中,老师们感受最深刻的就是“智慧”和“爱”。爱的有章法,爱的有智慧!

10月14日下午,聆听了高纪良教授精彩的演讲《核心素养下班主任工作的转型之路》。别开生面的开场白拉开了报告的序幕,“学校会不会消亡”引发了在做老师的深思:现有的制度化学校中的制度化班级该怎样充满更多地人文关怀?德育不是写在纸上,挂在嘴上,贴在墙上。要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班主任要做到:观念转型,心态转型,方法转型,操作转型,创新转型。要做“五型”班主任!

高教授还提出班主任还要再加一“型”才好——多才多艺,且根据教育现状及对教育的思考改编了三十多支歌曲。自告奋勇的年轻美女教师将改编的一曲《没那么简单》完美演绎,让人心生艳羡,更有高教授与在座教师对唱高版《吉祥三宝》将气氛推向高潮。试想,一个多才多艺的班主任对孩子们该有多么大的魅力啊!

10月15日上午,周成平院长给老师们带来的课题是《今天,我们怎样做班主任》。周院长强调做班主任一定要用心做,一个老师只有愿意去做,热心去做,想着去做,才能做好班主任。做智慧型班主任要多读书,既要读经典,更要读当代教育家名师的著作。

最后有幸聆听了著名教育专家关鸿羽教授的精彩报告《家校合力助推班级理》。73岁高龄的关老前天下午风尘仆仆从河南赶来,面色红润精神矍铄,丝毫看不出旅途的疲惫,更令人感动的是关老一直站着作完了下半场的报告。关教授提出养成教育有利于学生成人,成才。小习惯成就大未来,养成习惯就能使学生终生受益!

(责编:刘丹(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