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探究中小学教师专业成长新模式>>成长印记

“国培计划(2017)”安徽省乡村教师工作坊研修项目全国继教网训前调研顺利结束

2018年05月07日18:4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为了解各项目县对“国培计划(2017)”——安徽省乡村教师工作坊研修项目的要求,提高乡村教师培训的针对性,把握参训教师的培训需求,提高培训的有效性,2017年11月1日—11月2日,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以下简称“继教网”)项目执行专家,北京联合大学专业硕导、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评审专家徐英俊教授,扬州市学科带头人、教育局副局长、江苏省中小学培训学会副会长胡明根局长,协同继教网安徽办事处项目办成员一行五人来到了安庆市太湖县新城小学、池州市贵池区职业教育中心及黄山市歙县桂林中心学校开展训前调研。

11月1日上午至11月2日上午,继教网专家调研组先后到达安庆市太湖县新城小学、池州市贵池区职业教育中心及黄山市歙县桂林中心学校进行调研,调研以听课、座谈和问卷等方式进行。专家们先后听取了新城小学和桂林中心学校六年级的语文课和数学课,借此了解项目县教师运用信息技术优化课堂教学、贯彻新课改理念真实情况。随后专家组与学校主要领导及来自各区县不同学校不同学科的工作坊教师代表就“国培计划(2017)——安徽乡村教师工作坊研修项目”的实施等问题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太湖县师训科教中心陈佳全副主任、池州市贵池区教师进修学校陈玉明校长、黄山市歙县教育局王秋实副局长及教师进修学校吴建平校长分别介绍了各项目县近几年乡村教师培训的基本情况、取得的成果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发展的思路,其中陈佳全副主任认为工作坊研修形式很好,希望通过研修加强坊主与教师个人能力的培养。

参与座谈的60名一线教师就目前乡村教师面临的教育教学突出问题、工作坊研修的困惑以及感兴趣的研修主题纷纷发表了见解,希望培训的模块更简明化,课例实践性更强,培训时间简短化,增强激励机制;希望加强过程监督,改变任务式的研修,多提供老师们喜欢的小而精的课例;希望研修更多地面向农村偏远地区的教师,尤其是农村教师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新课改理念下的高效课堂、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与教师心理健康三大问题,希望借助本次的“乡村教师工作坊”能够有效改善的。

继教网专家详细了解了项目县的教师培训基本情况,对项目县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针对老师们提出的突出问题给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专家徐英俊教授表示2017年的工作坊研修将更注重课程问题,以部编教材为依据,优化培训课程,以案例为课程主体,模块的选择性更大,为教师的学习“减负增效”。最后,专家胡明根做了总结发言,他认为这次调研活动取得了预期成效,了解到一线教师真实的培训需求,为提升教师工作坊研修针对性、实效性提供了依据。

(责编:刘丹(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