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探究中小学教师专业成长新模式>>成长印记

江西省2017年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项目线下送教活动

2018年05月07日16:0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第一部分:活动概况

为推进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切实加强项目实践教学与信息技术应用的指导,提高学员在教学中使用常见的技术资源及课件、微课的加工、使用及制作能力,结合项目的实施过程,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以下简称“继教网”)设计安排了 “专家引领、技术跟进、实操落实”----信息技术线下活动。

经过江西省各县区积极上报,继教网最终遴选出抚州市崇仁县、萍乡市安源区、赣州市章贡区、赣州市崇义县四个县区开展本次送教活动。

为提高学员在学科教学中使用信息技术资源及课件、微课的加工、制作能力。本次活动突出课件、微课加工、制作及信息技术资源在学科教学中的应用,掌握信息技术转变教学方式的有效途径,通过专业引领、交流互动、实际操作、疑难解析等培训形式,提高参与者应用信息技术资源进行课堂教学的能力,促进学员对信息技术从学到用、从知到能的跨越式发展,从而优化课堂教学、提升教学质量。

专业引领——学习收集、加工、使用常用的信息技术资源,掌握常见的PPT及课件、微课的制作方法。使教师们真正掌握信息技术优化学科教学的方法与有效融合的思路,突破时下信息技术应用瓶颈。

同步教学——资源获取与课件、微课制作与学科教学同步,选取、制作内容选择学科教学的重难点问题,让参训者在回归课堂教学真情实感的同时,获得破解教学疑难问题的有效方法。

融智创新——所有参与者以平等的身份参加活动、探讨问题、发表看法,每个人通过实践活动取其所需、促其所思、获其所求,助力提升工程向实践深入。

成果共享——参加培训项目人数众多、分布广泛,不可能人人参与,故要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实录真情实境,网上展示供学员生成和学校研磨、使用成果,供全体学员学习。

活动内容主要结合能力提升工程及学科教学的要求,学会常见的信息技术资源的获取、加工、使用、课件制作及微课的制作方法及如何在学科教学中应用。具体内容另行安排。活动形式包括专题讲座,现场制作、互动交流,学员动手实操,专家结合学员实操情况进行专项一对一指导。

第二部分:活动地点

崇仁县,隶属于江西省抚州市,位于江西中部偏东,抚州西部。截至2012年4月,崇仁县教育系统共有学校170所,其中完全中学2所,初级中学16所,职业中学、教师进修学校、实验小学、公办幼儿园、特教学校各1所,乡镇小学147所;2011年,中小学在校学生共66572人(其中高中生4958人,初中生20437人,小学生41177 人);中小学在编在岗教师 2901人,专职教师2821人(其中高中311 人,初中866人,小学1644人);校舍总面积33.8万㎡。

 

安源区,江西省萍乡市市辖区,中共萍乡市委、市政府所在地,全市政治、经济、商业、文化、科教、交通中心。位于江西省西部,萍乡市中部,毗邻湖南,历史上有“吴楚咽喉、赣湘通衢”之称。

安源区共培训小学校长174人次、新教师110人、小学骨干教师114人,学科应急培训460余人,并且选送6名中小学教师参加国家和省级举办的骨干教师培训班。全区现有中小学生正副校长160人,全部通过了岗位培训,取得了合格证书。

安源区特殊教育事业也取得了长足进展,弱势群体教育与普通少年儿童教育基本同步。

章贡区,至2012年,章贡区坐落8所普通高等院校(江西理工大学、赣南师范学院、赣南医学院、江西理工大学应用科学学院、赣南师范学院科技学院、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赣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专职教师3290人,在校学生55122人,中等专业学校在校学生18866人,每年能培养各类人才2万多名。拥有中小学校85所,中小学教师3938人,在读学生72195人。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城区达到96%,农村达到94.6%以上。小学毕业生升学率达99%。城区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5%以上。

崇义县,建县于1517年,是王阳明以“崇尚礼义”之意取其名。2011年,崇义县普通高中2所,职业高中1所,普通初中1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4所,小学106所,幼儿园48所。崇义县有中小学生26531人,其中,普通高中学生2865人,职业高中学生2258人,初中学生6768人,小学生14640人。幼儿园在园人数98402人。初中学龄人口入学率99.4%,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100.0%。

第三部分:开班典礼

2017年12月,继教网信息技术线下专家送教活动拉开序幕。在崇仁县、安源区、章贡区、崇义县举行开班典礼,出席典礼的领导有继教网项目负责人、继教网专家、崇仁县教体局人事科科长肖谋荣、崇仁县进修学校书记邓文学、崇仁县教师进修学校主任元志邦、安源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刘晓田、安源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李培英、安源区教师进修学校书记周健、衡阳师范学院教研室主任凌云志、赣州市红旗二校校长、章贡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曾超慧、章贡区教师进修学校主任陈庆信、崇义县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曹雪。

本次送教活动得到各个县区领导的重视,在开班典礼上,县区领导发表讲话,之后,继教网项目负责人阐述此次活动的概况和意义,对参训教师提出了要求。

开班典礼后,由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参训学员进行上机操作演练。

在参加培训之前,根据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参训教师准备一节与教学同步的教学内容材料现场制作课件及微课,参训教师根据已准备好的课程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进行现场备课,专家进行一对一指导,最终,形成成果。

在听课过程中,老师们通过手机进行实践操作,互相帮助,体会学到新知识的乐趣。

第四部分:活动寄语

4天时间,4个县区,2017年继教网信息技术线下专家送教活动已告一段落。在这期间,继教网通过专业引领、交流互动、实际操作、疑难解析等培训形式,提高参训教师应用信息技术资源进行课堂教学的能力,促进参训教师对信息技术从学到用、从知到能的跨越式发展,从而优化课堂教学、提升教学质量。教师培训,我们一直在路上!

(责编:秦佳陆(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