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探究中小学教师专业成长新模式>>焦点新闻

内蒙古宁城县“国培计划”乡村中小幼教师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整合培训开展

2018年05月07日18:0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文件要求,为了深化网络研修学习实效,充分发挥优秀成果的引领辐射作用,2016年12月8日——2016年12月11日,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分四个班对宁城县840名教师进行了培训。

本次集中培训分为两个模块。第一个模块是“中小学、幼儿园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整合项目线下教学实践活动”。参加人员是中小学骨干教师(351人)和幼儿园全体教师(290人),培训分两个班进行,培训地点是宁城县第四中学。第二个模块是“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工作坊研修项目集中培训”,中小学、幼儿园各100人参加学习,分两个班进行,培训地点是宁城县教师进修学校。

上下配合,齐抓共管。本次培训中,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的刘老师和赵老师始终跟班指导,并为培训提供师资和物质方面的保证。宁城县教师进修学校每个班都派两位老师担任班主任,以保证培训高效、有序进行。

严格考勤,明确要求。为保证培训质量,班主任制定了严格的考勤制度。每天上下午各签到一次,中间不定期点名抽查。学校规定,本次培训纳入继续教育学时,不按时参加学习者继续教育不给验印、不颁发网络研修结业证书。每个班开班仪式上,都对学员提出明确具体的纪律方面的要求。培训期间,学员们遵守班级的各项管理规定,严格遵守考勤制度,遵守课堂纪律,很少有迟到早退的,更没有无故旷课现象。学员课堂上专心听课,认真笔记,积极发言。每个班培训结束后,学员都按要求上交了质量较高的学习体会或心得。

培训内容充实,学员受益匪浅。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精心选派四名专家来宁城培训。四名专家均来自教学第一线,有丰富的教学和管理经验。他们的讲学理论前沿,案例鲜活。

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的李俊杰老师用他那严谨的治学态度、无私的奉献精神和精湛的讲课艺术,教给学员大量的新知识、新技术、新观念、新方法,使学员经受了一次头脑风暴的洗礼。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的尚凯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积累的信息技术方面的实践,详细讲解了数码单反与手机、如何构图、如何用APP完成后期处理、如何利用附件增加摄影乐趣、演示文稿的设计艺术等。这些知识可以说是老师们急需但又没能完全掌握的,可以说尚老师为学员们解了燃眉之急。同时,大量的精美的图片让学员们在掌握知识的同时获得了美的享受。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英语教研员,中国英语阅读教育研究院教研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培训专家张荣干老师,以他渊博的知识、严紧的治学态度、丰富的培训经验、幽默风趣的培训方法给老师们进行一次精彩的培训,老师们在知识技能上、教育教学方法上、观念意识上、理念思维上都受到了启发,给今后的工作带来一次重大影响。

北京市海淀区双语幼儿园的阎从越老师结合自己21年的工作实践,对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及指南进行了详细解读,对幼儿园的保教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细致入微的指导。她的讲学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极强的可操作性。如果学员们把阎园长的“逆向评价,正向管理”的理念和方法运用的自己的工作实际中,一定会大幅度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和管理水平。

学员们上课认真听讲,积极互动,下课后抓紧一点时间和老师交流取经。每个人都想有效地利用这难得的培训机会,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有最大的收获。如果专家们讲学时少讲点“为什么”,多讲点“是什么”和“怎么做”,增强培训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相信学员们会更喜欢。

来自大明中学的夏春花在谈到培训的体会与心得时,她说:“通过12月10日张荣干教授的讲座,让我对教学有了新的认识,明白了核心素养具有学科性、思想性、行动性、价值性、发展性。教育改革是科学的,应该按照科学规律办事,否则要受到规律的惩罚,教学要体现课程改革的基本理念,在教学中充分考虑英语的学科特点初中学生的心理特点,不同水平、不同爱好学生的学习需求,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和手段,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把握英语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它们所体现的思想方法发展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对英语教学有较为全面的熟悉,提高英语素养,形成积极的情感态度,为未来发展进一步学习打下基础。开设英语是为了学生的今天未来的生活,英语学习其实不仅在生活中用英语沟通,学生只有对自己、对英语及其文化、对英语学习有积极的情感,才能保持英语学习的动力并取得成绩。消极的情感不仅会影响英语学习而且会影响学生的长过发展,因此,在英语教学中我应该自始至终关注学生的情感,努力营造宽松、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因此我要做到:

1、尊重每一个学生,积极鼓励他们在学习中的尝试,保护他们的自尊心和积极性。

2、把英语教学与情感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创设各种合作学习的活动,促使学生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体验集体荣誉感和成就感,发展合作精神。

3、特别关注性格内向或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尽可能多地为他们创造语言实践机会。

4、建立融合,民主的师生交流渠道,经常和学生一起反思学习过程和学习效果,互相鼓励和帮助,做到教学相长。

总之,通过这次英语培训的学习,聆听专家的讲座,使我受益非浅,并要求自己在今后的教学中做到与学生共成长,不断追求新的自我。”

(责编:刘丹(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