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探究中小学教师专业成长新模式>>焦点新闻

湖南省“国培计划”初中校长工作坊第一次线下集中研修举行

2018年05月07日17:5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第一部分:阶段回顾

2017年10月9日上午,湖南省“国培计划”(2017)初中校长工作坊第一次线下集中研修开班典礼在长沙留芳宾馆举行。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远程培训与资源建设科陶佑钦科长、工作坊管理团队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苏建祥校长、宁远县第八中学欧咏梅校长、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以下简称“继教网”)湖南办事处毛飞飞主任、湖南师大教育科学院蔡光悦等全体成员以及115名坊员出席了本次线下集中的开班典礼。典礼由继教网毛飞飞主任主持。

陶佑钦科长致开幕词,他代表省教师发展中心对初中校长工作坊第一次线下集中研修开班表示了衷心的祝贺。陶科长还介绍了初中校长工作坊作为省级示范坊的重要意义,强调了本次工作坊将要为全省120多个县区培养初中校长工作坊坊主的重要目标。他希望工作坊各位坊员尽快适应这种先进的研修模式,带着目标、带着问题进坊研修,虚心向专家、向课程、向同伴学习,并学以致用,将研修成果对接校本研修,融入教育教学实践,而且要用心认真思考,感悟体会优秀工作坊的建设与打造,希望每一位成员走出去后都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初中校长工作坊坊主,去引领各自县域内的初中校长一起研修,一起成章。

坊主苏建祥校长代表坊管理团队对参加本次研修的全体坊员表达了欢迎、问候与真诚的祝福!就主题、定位与要求作了进一步的阐释。

坊辅导员欧咏梅校长作了题为“新时期湖湘初中校长困境调查与分析”的主题讲座,她根据坊员的“每日微信分享”活动以及研修网站的学习交流情况,对第一阶段的研修成果做了系统的总结,梳理出校长提及最多的事、校长感到最困难的事、校长感到最困惑的事、校长最反感的事、校长最希望得到解决的事以及校长最希望得到提高的事。

第一,校长提及最多的事:大班额、分班(快慢班与均衡班)问题;教师地位与待遇,职业幸福感;教师结构性问题;骨干教师流失严重;教师职业倦怠。

第二,校长感到最困难的事:学校办学自主权小,包括人事自主权和必要的财政自主权等;办学经费紧张。

第三,校长感到最困惑的事:学校权力小,职责大;教师职业倦怠,如何调动教师积极性,尤其是已获得高级职称的教师;师资队伍建设,骨干教师流失严重;教师结构不合理(年龄结构和学科结构),教师专业化意识薄弱;学生综合素质提升与升学率之间如何平衡。

第四,校长最反感的事:形式化的各类检查工作,应付式检查多,导致不能潜心专抓学校教学;社会、行政力量过多干预学校办学;会议多,与教育教学无关的繁杂琐碎事情占用太多时间。

第五,校长最希望得到解决的事:扩大办学自主权,包括人事自主权和必要的财政自主权等;学校基础设施;教师的职称评定制度和教师待遇;赋予校长更多激励教师队伍发展的权力。

第六,校长最希望得到提高的事:学校治理能力;特色学校建设能力;校园文化建设能力;人文管理与制度管理的融合能力。

欧咏梅校长把校长们遭遇到的困境分为三大类:校长专业发展困境、教育管理困境和教师队伍建设困境。并根据实际情况初步梳理出学校办学经费不足、行政班子执行力不强等具体困境问题的突围思路,与坊员们共同回顾总结了第一阶段的研修成果。

学员认真听讲

第二部分:研修学习

精彩的讲座之后,熊周蓉老师带领坊员们进行破冰活动,让彼此尽快的熟悉起来。第三、六、十小组主动请缨上台展示,详细解说了设计的理念以及背后蕴含的教育理想、团队的口号、书的目录结构等。

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坊员们互动、互听、互享,很快破除了陌生感,逐步实现由共识到共学、共研的转变。

下午,苏建祥校长作了“我的教育观”主题讲座。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苏建祥校长从“态度”、“想法”、“行动”三个方面对自己的教育观作了深入阐述。

苏建祥校长秉持“办真教育,真办教育”的态度,朝着“助力每一位师生幸福成长”的办学愿景踏实前行,立意高远,语言朴实,与会人员听得入神,感同身受,启发良多。苏校长的开阔视野、清晰思路、真诚务实、带领学校团队着力推进学校教育改革与学校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苏建祥校长指出,在三个月的研学期间,每一位校长都要做好分享的准备,相互启发,共同提高。

苏建祥校长阐释了“办真教育”、“真办教育”、“治理好学校”、“培养好学生”这几个概念:“办真教育”——顺应天时(党的教育方针),统筹地利(学校局部环境诉求),促进每一位师生的恰当发展;“真办教育”——从说真话开始,对事以真、对人以诚,知行合一;“治理好学校”——依法治校,民主治校,学术治校;“培养好学生”——搭台,助力,走心;立德树人,因材施教,减负增效。他在学校实施的“自能课堂”、 “班组制跑班”、“袋鼠乐园”、“幸福教室”等等做法,都给了大家切实有益的借鉴!

10日早上8点,工作坊团队召开了第一次班委会会议,坊辅导员欧咏梅校长主持会议。会上欧咏梅校长对第二、三阶段工作坊的研修计划作了详细的说明,并根据每一小组的实际情况,明确了每一小组的阶段性研修任务。在交流中,各班委也就研修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困境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对研修工作也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上午8点30分,为了更好地实现研修学习的效果,欧咏梅校长对与全坊员共同回顾了工作坊、小组和个人在第一阶段进行研修的进度情况,反思研修过程中哪些是做的比较突出的,哪些地方存在不足,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紧接着,她对第二、三阶段的研修要求、目标做了进一步的解读与答疑。由坊管理员蔡光悦对研修平台的使用进行现场的操作演示,解答坊员们常见的使用操作疑问。

第三部分:专家引领

上午9点30,由当代著名教育家、前湖南师范大学校长张楚廷教授作“新时期湖湘初中校长的使命与成长”主题讲座。他首先对主题中的“新时期”与“湖湘”等词进行了初步的分析,明确了讲座的核心内容以及研修工作的重心应该放在哪的问题。他向坊员们抛出了“究竟是做大学校长难还是初中校长难?”等问题与坊员们进行交流互动。他结合自己二十余年的治校经验,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地从办学资金、学生发展、逻辑、知识等方面剖析了大学校长和初中校长面临的问题,讲述了初中校长工作究竟难在哪些地方。

张楚廷教授从自身的经历出发,阐述了做一名好校长的若干条件:知识深一点,看问题才会深一点;知识面宽一点;善于个人对话,善于倾听,不总是抓着话语权;掌握善于妥协的艺术;不在别人面前发火,发火就是在惩罚自己;不批评人;做被要求者;多要求自己。

只有具备这些条件与品质,牢记自己作为校长的使命与职责,才会慢慢成长为一名好校长。对于未来的校长工作,他向各位坊员提出了五点建议:做人要求要高、每天修炼自己、学教育哲学、一边做校长一边做学问、加强音乐课教育。

集体合影

(责编:刘丹(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