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探究中小学教师专业成长新模式>>焦点新闻

“互联网+教育”背景下云南“国培计划”项目实施探索

2018年05月07日16:4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网络信息技术的日益成熟,不仅改变了人们日常生活方式,教师已不再是传递信息的工具,教师更需要更高层次的教育教学能力。互联网+的到来也对中小学教师培训也产生了重要影响。在教师培训领域,"互联网+"让当代教师培训进入到一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变革与创新的大潮之中,机遇与挑战并存。就教师专业发展而言,新技术、新理念短时间内扑面而来,教师们犹应接不暇。面向“互联网+”时代,教育需要如何适应社会和时代的发展?教师又将如何面对教育的改变呢?以“国培计划”为先导的各级培训项目的实施,对于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根据教育部有关“国培计划”和云南省有关教师培训的文件要求,云南省教育厅结合新形势下云南省中小学乡村教师的培训需求和教师专业发展实际情况,自2015年起,对“国培计划“进行重大改革,重心下移,设计出与项目县连续三年、递进式、全覆盖式的培训模式,五大项目集中实施,采用项目整合、资源整合的方式推进,并在探索“互联网+教师教育培训”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

云南省教育厅师范处雷韬处长在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承担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开班仪式上介绍到,“在互联网+教育的背景下,网络培训为课程教学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充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教学改革,走内涵发展之路,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互联网+教育的重点行动是探索新型教育服务供给方式,推动教育服务模式的变革。在教师培训领域,云南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国家实施互联网+战略的历史机遇,在“国培计划”实施过程中,依托本地教师发展中心,国内知名网络培训机构,省内外高等院校,着力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师教育培养体系。

   

“互联网+”促进“国培计划”培训模式创新发展。

教师培训既要全覆盖保“量”,又要重实效保“质”,云南省教育厅自2015年实施国培改革以来,遴选出全省30个项目县,与云南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继教网等远程培训机构三方协同共谋教师发展之路,为学员提供了权威的学习资源、灵活的学习方式。从2012年起,每年继教网在云南省教育厅的领导和指导下,在国培计划远程培训项目中,不断积极开展远程培训和校本研修相结合的工作点活动,也在探索将远程培训和校本研修两种培训方式进行了积极有效地整合的路径,并将探索经验分享给教师培训工作者,为实践“互联网+”线上线下结合的有效化学变化提供经验。

“互联网+”打破“国培计划”培训管理瓶颈。

国内知名学者闫寒冰说过,“当前教师培训管理最大的瓶颈是没有建立起一个有效激发各方积极性的动力机制。”为破解难题,云南省教育厅提出,“国培计划“实施着重三个词:长远(重视“国培计划对教师队伍建设的影响”)、综合(师训工作服务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机制(形成符合当地实际的师训机制)。

从培训者角度看,借助网络研修平台,可以随时掌握学员学习进度,及时跟进辅导管理。训前对接,大数据深度调研,系统化助推教师培训课程资源革新;训中转型,互联网工具助推项目“减负增效”实现转型升级;训后跟踪,网络全程全景支持与训后指导服务。

总之,随着国家和地方对教师教育的越发重视,教师教育的需求正在实现从数量到结构和质量的转变;随着“国培计划”引领的各级教师培训项目的持续开展,教师对培训的需求也在实现从达标到素质提升的转变;随着信息化带来知识传播方式和教学模式的变革,对教师的素质要求正在从单一技能向研究型、专家型转变。中小学教师培训是一个系统工程,这是教师教育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互联网+背景下的必然选择,教师之间总是存在差异的,只有契合教师个人需求的培训才是最有效益的,这就决定了互联网背景下的个性化教师培训必将取代整齐划一的传统培训。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教师培训将会更加精彩纷呈,教师培训工作要想做好,取决于我们能否提供有价值、有意义的培训。我们除了提供高品质的培训服务,如何在“互联网+”时代利用互联网做好培训,才是我们培训者现在乃至今后一段时间内应该思考的问题。在经过我们的努力探索和艰苦奋斗之后,必将写好教师教育的“奋进之笔”。

(责编:刘丹(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