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希望工程“比翼行动”助力教育精准扶贫

——外语教育信息化精准扶贫千校捐赠及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

2018年05月05日23: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5日电 今天,第三届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展示交流活动在北京举行。活动中,希望工程“比翼行动”专项公益基金正式设立,将用于教育精准扶贫。

2018年5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强调通过“互联网+教育”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积极推进两类学校的发展。如何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功能,成为教育工作者不断探索的问题。

目前,中国的教育信息化已经进入2.0阶段,就英语学科而言,已在此阶段中进行了诸多实践探索。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中小学外语教育信息化应用工作委员会主任鲁子问认为,英语学科的教学在全国范围内发展很不平衡,要想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公平与共享,必须不断促进信息技术与英语教育的融合与创新,充分利用智能化教育平台,发挥网络教学的作用。

据了解,广州摩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翼课网)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300万元人民币设立希望工程“比翼行动”专项公益基金,计划联合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中小学外语教育信息化应用工作委员会等机构,在国家脱贫攻坚的三年内,为贫困地区的千所学校培训万名英语教师,推动贫困地区外语教育信息化,缩小城乡数字鸿沟,促进社会教育公平,让城市和农村的孩子比翼齐飞。

未来,希望工程“比翼行动”将借助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中小学外语教育信息化应用工作委员会的专家资源,以信息技术为核心抓手,以英语教师线上线下立体化培训为关键切入点,以智能化平台应用为入口,对接贫困地区的千所学校、万名教师进行外语教育信息化培训和开展教育信息化应用课题研究,资助外语信息化的图书出版及捐赠,搭建东西部之间、城乡之间的共享课堂,破解贫困地区因为师资欠缺、优质教学资源匮乏等因素导致的外语教学发展难题,探索教育均衡发展的信息化之路。(熊旭 兰美娜)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