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张震鸣事迹

2018年05月04日12:5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张震鸣,男,汉族,共青团员,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能源与交通工程学院城轨专业2015级专科生。

2017年11月中旬突发脑肿瘤,在广州医治无效脑死亡,2017年12月4日脑死亡并无偿捐献心脏、肝脏、双肾脏、双眼角膜,救了6个人4条生命。

2015年9月初,在城轨15-1班第一次班会课上,一位精神十足的小伙子,用带着广东味的普通话介绍着自己:“我叫张震鸣,我来自广东揭西,我会修电脑,大家的电脑出问题了可以找我修。每天早晨起来背一段英语,每个学科都要认真。”张震鸣个头相对矮一点,偏瘦一点,但为人开朗、乐观、外向、人缘好,很快就在同学间获得了“小哥”这一美誉。

张震鸣成绩优良,不断去努力提高专业技能,是本专业中第一个获得BIM技术认证的人。凭借着扎实的专业功底,2017年10月底就找到了心仪的工作。实习归来,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又尽量去泡图书馆,投入到专转本复习迎考中。

张震鸣是一个电脑小能手,同学电脑有故障,“包在我身上”就把问题给解决了。他也曾把晚饭让给囧在旅途的同学。

张震鸣充满童趣,他在徐州感受到了人生第一场的大雪,雪地里撒欢、堆雪人、打雪仗、拍照、发朋友圈。

在208室舍长人选上,张震鸣被推选为舍长,因为他热心、阳光,会全身心照顾大家。6个人学习生活在一起,慢慢地在点点滴滴中融成一家人。张震鸣会拿出自己的小药箱,给生病的舍友找药,也会在寒冷的冬天,冒着大雪替舍友到医院开药。他会制定出详细的值日表,与舍友们一起保持内务整洁,一直以来受到宿管阿姨的称赞。

在同学们看来,张震鸣是一个可爱可敬的助班。在第一次班会上,他帮助大家了解大学生活,寻找适合自己的生涯目标,给大家上好大学的第一堂课;面对想进入学生组织发展的同学,张震鸣会把自己的学生干部经验告诉他,如何成功处理人际关系,赢得同学们的信赖,更好的服务班级、同学;面对想加强专业学习的同学,张震鸣会把自己的专业学习资料、转本资料和考证资料找来,还会充分利用时间帮助辅导《爆破工程》等课程。

在老师们看来,张震鸣是一个好助手,好帮手、好朋友。办公室电脑的维修他都给包了。只要有需要,一个电话,他的身影很快就会出现。他利用在工地实习的机会,帮助拍摄制作贫因学生工地励志视频,从拍摄到后期剪辑、配乐等很好地完成老师交待的任务。在教学资源库建设中,优化课件动画、处理音频、合成微课等等都少不了他的参与。考虑到自己快要毕业,他跟老师们讲要赶紧带两个徒弟,加强培训,不然等毕业后没有人帮着修电脑了。

张震鸣是一个懂事的孩子。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在努力兼职时也非常节俭,在学习生活中坚持把钱用好。小时候因为父母工作原因,经常更换居住地,为更好照顾妹妹,他三次留级,这也是他比同班同学大三岁的原因。初中时,便到电脑维修铺打工,这也是他精通电脑的原因。

张震鸣更是一个有大爱的孩子。考虑到自己病情的严重性,2017年11月21日,手术前一晚,便主动向父母提出,“如果下不了手术台,帮我把器官捐了吧!”手术未能留住他的身影。2017年12月4日,根据生前心愿,无偿捐献了心脏、肝脏、双肾脏、双眼角膜等器官,救了6 个人4 条生命。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发布《关于号召全校团员青年向张张震鸣同学学习的倡议书》,号召团员青年们把感动和敬仰化作实际行动,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认真领悟“张震鸣”精神的真谛,努力使自己成长为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栋梁之才,为构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举行张震鸣同学追思会,全校千余名师生自发聚集一起,怀着无比沉重与无限祟敬心情,追思我们的优秀学子张张震鸣同学。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校党委书记孙进教授、党委副书记梁惠教授带领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奔赴广东省揭西县张震鸣同学家中,看望慰问他的父母。孙进书记一行还向张张震鸣父母转交了全校师生的一份慰问信与10万元慰问金,充分表达全校师生员工对张张震鸣同学的无比崇敬和学校对张张震鸣同学父母的尊重关爱。同时也给张震鸣父母带去了一份珍贵礼物,一本从学校老师和同学手中广泛征集来100多张照片制成的影集,保存了张震鸣同学在校学习生活的珍贵点滴。

张震鸣同学捐献器官义举感动了全社会,人民日报、中新网、新华网、中国经济网、搜狐、新浪、网易、今日爆点、广州参考、徐州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了张张震鸣同学的事迹,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广泛赞誉。

2018年2月1日,共青团江苏省委2018第5号文件,追授张张震鸣同志“全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同时号召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向张张震鸣同志学习,学习他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赤子情怀,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2018年3月6日,“2017感动中国·江苏十大感动人物”评选活动投票正式启动,张张震鸣同学总票数141431票,位列第一位。

生命虽结束,爱仍在延续。张震鸣同学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用大爱续写他人的生命,为社会尽最后一份力。他实现了自身价值与服务人民、回报社会统一起来。他的事迹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诠释和践行,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崭新、崇高的情操和时代精神,为青年树立了榜样和楷模!

(责编:兰美娜(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