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探究中小学教师专业成长新模式

蔡志娟:“混合研修”校本培训带来的感受与体会

2018年05月04日18:4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我是湖北省丹江口市龙山镇九年一贯制学校的一名年轻的新机制语文教师。我于2015年9月参加工作,作为一名上岗不久的新机制招录教师,我还不会教书,不知如何备课、如何上好一节语文课、如何使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优化教学……正当万分迷茫之际,学校开展的“混合研修”校本培训如一道曙光,为我拨开眼前的迷雾,让我在徘徊中看清了前进的方向,也为我们新入职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了学习的平台。

目前,我已先后参加“国培项目县”实施的乡村教师访名校、省特级教师巡回讲学、学科送教下乡培训、网络研修等培训,以及学校组织的校本特色研修。每一次的研修学习都是一次提升和转变,都是一次碰撞和收获,我的收获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珍惜机会,用心反思。在每次研修学习活动中,我总是以一个“小学生”的身份虚心学习,提前制定好学习研修计划,准备好自己课堂教学和专业成长中的薄弱环节和困惑,认真聆听名师、专家的讲座和精彩课堂,积极参与互动研讨,大胆的提出困惑和问题,倾听专家答疑,撰写研修反思,在实践中模仿名师教学风格,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课堂驾驭能力。同时,我还特别喜欢融入到片区中心学习组组织的,比如集体备课、同课异构、研磨课和课内比教学等活动。立足自身教学实际提升需求,激发内生动力,学习他人的经验,弥补自己的不足。在研修、交流、学习中,我不断突破自己固有的教学模式,使自己的教学能力得到质的提升和飞跃。正是这样,我从一名刚刚入职的教师快速成长为一名片区骨干教师,有了自己的教学风格,课堂教学深受学生们的认可和欢迎。

二是分享资源,实践提升。上班几年来,我坚持在每天休息时间里利用电脑、手机、平板等工具登陆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观摩“部优”、“省优”的优课,倾听专家讲座,参与学科工作坊互动答疑,把线上学习到的先进教学理念、课程设计方法、课堂组织方式、课件制作技术等都在自己教学工作中反复实践、内化,从而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

龙山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是湖北省首批数字化校园示范校,我也非常有兴趣利用录屏软件制作微课,努力尝试并实现翻转课堂,积极开展“101”平板智慧课堂教学。我们班是学校“101”平板智慧课堂实验班,学生已熟练掌握上课,并利用人手一台的101平板实现课前自主预习,课中教学任务的推送和检测,课后复习巩固提高。这些尝试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教学效率,教学效果非常显著。

图为 “101”平板智慧课堂教学场景

通过这几年的混合研修学习,转变了我的教学理念,开阔了我的教学视野,丰富了我的教学经验,提升了我的教学能力。在如今的教学中,我坚持让自己的教学方式紧跟新时代、新课改的要求,以学生为主体,突出核心素养;坚持利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手段来优化教学设计;坚持教学活动贴近生活、社会和学生。以上种种转变,为我将来成为习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让我信心百倍,干劲十足!

(责编:赵倩(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