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探究中小学教师专业成长新模式

胡恩中:以“国培项目”为抓手,丹江口市农村教师培训工作踏上新台阶

2018年05月04日18:3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化和历史的传承主要靠教育。教育的组织和实施的主体人是教师,正所谓“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而教师整体素质的高低,决定着教育质量的优劣。

丹江口市教育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坚持把教师培训和培养工作放在与学校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校园安全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2015年,丹江口市在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关怀下,列入全省首批“国培项目县”。胡恩中说:“三年来,我们抢抓机遇,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精心实施国培项目工作,推动全市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不断提升,‘项目县’的各个既定目标分布实施,成效日渐凸显。”

把“国培项目”当作牵动全局的“一把手”工程,主帅上阵,多方联动。

我市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国培项目”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办公设备、工作人员。及时制定并出台了《“项目”工作规划》、《“项目”管理办法》、《“团队”管理办法》、《“项目”经费使用管理办法》,从政策、人力和制度三个方面确保“一把手工程”平稳落地。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持续发力,稳步推进。每年召开一次“国培项目”工作推进会议,与各中心学校、城区中小学签订“国培项目”工作目标责任书,分解细化具体职责;定期召开“国培项目”工作专题会议,及时掌握“国培项目”工作进展情况,妥善解决“国培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突出问题,确保“国培项目”高效运转、有序推进。

把“国培项目”当成扶贫惠师的智慧工程,加大投入,精准发力。

扶贫先扶智,项目县就是一项名副其实的扶智工程。丹江口市是国家级贫困县,财力有限,但始终把教育公共经费中的5%用于教师培训和培养之中。近年来,先后投入300万元用于改善教师发展中心办公条件;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全市教师国培项目补充资金、城乡交流、协作区支教、外出参加各级各类培训以及县级专项培训等混合研修活动。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2015年,在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之际,又整合了市教师进修学校、研究室、教育技术装备站的职能和资源,成立“丹江口市教师发展中心”,为教师专业发展打造新型成长平台。这些措施,让丹江口市的扶贫工作在教育领域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把“国培项目”当作提升教育质量的奠基工程,科学设计,稳步推进。

在吃透上情、把握下情、研判内情、借鉴外情的基础上,精心做好全市教师培训整体规划设计。确立了“突出重点、整体设计,问题导向、按需实训,以点带面、分步实施,线上线下、持续跟进,创新驱动、打造精品,长短结合、形成常态”的教师培训思路,制定了全市教师队伍整体提升的“总框架”、“路线图”、“时间表”,明确了全市教师专业发展的近期、中期、长期目标。

(责编:赵倩(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