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探究中小学教师专业成长新模式

何在海:谈“校本研修”的收获和影响

2018年05月04日17:5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我来自湖北省大别山深处的一所普通农村寄宿制学校——麻城市福田河中心学校,是一名语文教师,也是麻城市送教下乡培训团队成员之一。

目前,在“国培计划”的带动下,我校的校本研修活动可以说开展的如火如荼,其主要形式有集体备课、研课磨课、专题学习、混合研修,还有教师沙龙以及小课题研究等活动。在这些活动中,我个人认为收获最大的活动主要有三种:

一是研课磨课。我们主要是以问题为驱动,以课例为载体,通过“一备”、“二研”、“三磨”等环节,采取集体备课、同伴互助、教学反思等形式,进而达到开拓思路,诱发智慧,改进教学行为,提升课堂教学水平的目的。

二是混合研修。混合研修集线上线下学习的优势于一体,有利于我们一线教师既能够学习最新最前沿的教育理论,观摩专家名师专题讲座,学习专家名师的课堂技巧,又能够通过线下的诸多实践活动,将先进的理论和方法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教学行为。混合研修是一种成本低、快捷、及时和高效的研修方式,尤其值得在农村学校普遍推广。

三是小课题研究。在中小学教师专业化发展的进程中,教育科研能力是最重要的也是难度最大的内容之一,而小课题研究无疑是提升这种能力的极好途径。近几年间,我们教师通过课题研究,将日常教学、教研、科研有机结合起来,从理论和实践层面作一些深度探索,使大家受益匪浅。小课题研究,对于农村学校教师来说虽然有一定的难度,却是促进我们由一般教师向研究型教师转变的必由之路,其重要性和必要性不容置疑。在这条路上,我们要且行且思,望远笃行。

混合式研修,对我们日常教学的影响是巨大的。首先,教育理念发生了巨大变化。通过集中培训,专家讲座,我们对课堂的结构及师生在课堂中的地位有了崭新的认识,教师讲、学生听的情况一去不复返了。评价学生的标准也不再只是看分数,同样看他们的综合素养。

其次,信息技术得到广泛应用。无论年轻还是年老教师已经习惯了利用网络资源备课,自制课件上课;不少教师还与学生、家长共同创建网络空间,推送教育资源,促进家校互动,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教育效果显著提升。

第三,让研修活动成为常态。混合式研修内容的丰富多元性,研修的便捷性,让老师们不受时空限制,随时随地利用电脑、手机开展网络学习,与同行交流热点问题,请专家解答疑难问题。

第四个方面,我觉得是教师的精神风貌也发生了显著变化。通过混合式研修,我们在不断地交流、碰撞中,突破自己固有的教学思想、行为方式,教学水平不断提高,教师职业的获得感、成就感不断提升。

总的来说,非常感谢 “混合研修”这一套“组合拳”,它搭建了我们农村教师专业发展的立交桥,让我们这些身处贫困山区的教师,足不出户就能聆听和领略远在千里的名师、大家的教诲和风采,让我们深切的感受到了教育高速发展所带给的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编:赵倩(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